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将立法

蒋梦惟 张畅

2018年01月16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2 副本

北京共享单车监管有望迈入新阶段。1月11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梁表示,共享单车登陆北京两年多来,解决了许多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单车的无序增长也造成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的局面,今年北京将推进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相关立法工作,争取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带来的乱停放、押金监管难等负面问题。

2

立法进入议程视野

自2016年进入北京市场后,共享单车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截至去年9月,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其中八成单车集中在城区。“经过两年的发展,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一部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成为了有益的交通出行方式,也是对现有交通方式的创新”,杨宇梁表示,但单车数量的过快增长也造成了许多问题。

为此,北京已采取一系列治理措施。首先是控制总量,去年北京叫停了相关企业的新增投放,控制了无序增长,相关部门还在明确企业是管理主体的基础上,实现由区政府组织街道投入人力、物力,帮助企业解决重点路段停放管理难题,同时建立了联动机制,街道巡查人员发现违规停放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处理。

“共享单车乱停放是连续、多发的现象,在治理过程中还会出现反复”,杨宇梁披露,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押金监管难等问题,今年北京将重点推进非机动车管理的相关立法工作,力争通过法律进一步明确企业和政府责任,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据介绍,该条例的适用对象包括二轮车、三轮车等,将在法律上对总量、企业总体责任等进行明确,以解决用户押金的问题。

与此同时,北京还将进一步加大自行车专用设施建设,回龙观至上地之间的自行车专用路预计将于今年9月建成通车。

而在缓解北京整体交通拥堵方面,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透露,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停车位做出规划,明确停车区、临停区、禁停区,重中之重是完成二环路停车位规划,做到标识标线依法依归,简单明了,易于识别。

执法权成关键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北京市场上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行为,确实到了需要法律法规加以约束的节点。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表示,立法是一切政策落实和执行的最根本依据,北京要对共享单车业态做出实际监管,制定法律非常有必要。

去年8月,北京市规划院发布《共享单车与电动自行车停放》课题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报告,该报告披露,整体来看,北京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为172万-201万辆,当前235万辆共享单车已经超过了上限。“在单车投放过于饱和的环境下,更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程世东建议,相关立法可以给予监管部门处罚共享单车企业的权力,一旦骑车用户出现乱停乱放,直接对企业进行罚款或其他惩处,企业再对用户进行资金或信用值的扣除,这样就能尽快敦促用户形成良好的骑行、停车习惯。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则建议,在立法中设立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的“负面清单”,并将消防通道、盲道等列入其中,一旦违规停放,就要有相应的惩戒措施,“另外,法律法规还要明确运营企业的告知义务,例如要求企业在手机客户端上提供停放提示,提示用户有序停车”。针对押金监管,吴洪洋进一步表示,应该要求企业在存款银行开设专用账户用于存放用户押金,不得私自挪用、转移,用户提出退款要求必须及时退还,确保资金安全。

迈入精细化监管

“在人们印象中,我国各级政府对于共享单车管理的‘口径’似乎已悄然发生变化。”有共享单车研究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人们逐渐摸清了共享单车的发展规律,研究机构对城市的共享单车需求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业界也开始意识到不能放任共享单车继续“无序生长”了。

实际上,北京针对共享单车监管的相关政策在逐渐步入精细化时代。去年9月,市交通委经研究决定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至此,北京将成为继上海、广州等地后,第12个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城市。一周后,《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出炉,明确在坚持总量调控原则基础上,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且进一步提出了鼓励免押金等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直言,北京的共享单车已超出需求总量,下阶段的管理关键势必要放在对存量车辆的盘活上,“通过对增量‘叫停’能让企业冷静下来的话,对这个行业是利好的,此举不仅能遏制住企业为追求相对份额,明知饱和而不得不增加投放,还能让各地的共享单车管理上有喘息之机”。

在程世东看来,不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市场过于饱和,不再大规模投放单车,建议这些企业在维持用户黏性之外,能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多着墨,包括优化开锁模式、提升车辆质量等。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