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悲催基金血泪:招商券商B开启分级"绞肉"模式

康博

2018年01月08日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的A股市场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严重并持续的分化行情,这对于招商基金旗下的分级基金产品来说应该体现的最为深刻。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年,招商中证白酒B成为分级基金中涨幅最大的产品,这当然得益于白酒板块的强劲上涨。而同时,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150201 以下简称“招商券商B”)也是去年分级基金中跌幅前十名里规模最大的基金,这只拥有86.43亿元的“大象”全年下跌了44%,相比之下,证券指数的跌幅仅为10.11%。从该公司旗下几只分级基金的情况看,在政策不断限制分级产品发展的背景下,此类产品已经沦为新手的“练习场”。

招商券商B全年开启“绞肉”模式

就在去年白酒、消费等蓝筹股大幅上涨的同时,券商行业却整体陷入持续的下跌当中,证券行业指数显示,该行业全年下跌了10.11%,而这样的疲弱走势也拖累了以券商为标的的分级基金。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440只分级基金中(各份额分开计算),截止去年12月29日收盘,招商券商B (150201)在2017年里下跌了44%。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4年11月13日,而截止去年12月29日收盘,其复权单位净值仅有0.06元,算上其在2015年8月和11月的两次份额分拆后,其自成立日起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3.83%。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该基金3年多,最后的结局是几近亏损的一干二净。

从其2017年披露的前三个季度的十大重仓股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几乎是其雷打不动的几只持股,当然这主要是因为该基金是完全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为标的指数分级基金,并采用完全复制法,按照标的指数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而投资范围包括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股票、股指期货、债券、债券回购等固定收益投资品种。

从以上的基金介绍中也可以看出,虽然是完全复制指数的一只被动基金,但也依然有债券等固收品种可以投资,也算是给基金经理一定范围的自主权,但无奈的是,今年的债券市场行情也是差强人意。

从已经披露的2017年前三个季度的季报看,招商中证证券公司的母基金在一季度里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46%,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38%;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08%;三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5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34%。可以看出,即便是母基金,其基金的涨跌幅也均大于业绩基准,而带有杠杆性质的B类份额的情况显然要更加糟糕。

wind数据显示,招商券商B (150201)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涨跌幅分别为-12.6%、-7.09%、23.65%,看到这里还算不错,持有的基民也似乎重新燃起了希望,但悲催的是四季度该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了40%,一举奠定了全年“绞肉机”的结局。虽然四季报还没有公布,但和证券指数四季度15.16%的跌幅相比,B份额的跌幅无疑是巨大的,也必然会超出业绩基准。

2017年底,一行三会起草《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此后,行业普遍不看好分级基金未来,认为在不允许发新的分级产品后,分级基金不仅规模会持续缩减,甚至还有绝迹风险,而从招商券商B (150201)的规模变动看,情况也确实如此。

在2014年底该基金刚成立时,其管理规模为80.84亿元,2017年一季度达到顶峰的197.52亿元,到2017年年底时又下降到86.43亿元,看来,套上监管“紧箍咒”的分级基金前途正在逐渐变淡,当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拜证券板块的低迷行情所赐。

分级基金成“练习场” 公司近半基金经理为“新手”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2年12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2002)100号文批准设立,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经过2013年的股份转让后,外资股东已经退出,目前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全部股权的55%,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全部股权的45%。

截止2017年年底,招商基金含货币基金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为3919.14亿元,剔除货币基金后的管理规模为1831.06亿元,规模排名均在行业前十。而该公司目前共有八只分级基金,管理规模共计为155.25亿元,但除了招商中证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和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的规模为两位数以外,其余均在个位数,招商可转债、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招商沪深300地产甚至已经不足一亿元。

管理这八只分级基金的共有三位基金经理,其中苏燕青负责管理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和招商沪深300地产指数分级。

资料显示,苏燕青2012年1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任ETF专员,协助指数类基金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从2017年7月1日起任基金经理职位,到目前为止还不足一年的时间,但除了上面三只分级基金外,苏燕青还管理着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联接基金、招商深证TMT50ETF及联接基金。

另外的招商中证银行指数分级、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则由侯昊负责管理。资料显示,侯昊于2009 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风险管理部高级风控经理、部门负责人,负责投资风险管理、业绩归因、金融工程研究等工作; 2011 年加入量化投资部,在量化投资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交易策略和算法、结构化产品设计、数量化选股、微观结构等,现任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

但侯昊任职基金经理职务是从2017年8月22日开始,到目前的累计任职时间仅为136天。可是其除了上面的四只分级基金外,还管理着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招商深证100指数、招商大宗商品(LOF)三只基金。

另一只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由王刚管理,2011年7月王刚加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曾任助理组合经理、产品经理;2014年5月加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资产管理部高级经理;2015年7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从事固定收益类产品研究相关工作。2017年3月11日任基金经理职务,累计任职时间300天。但不知为何,这样一位主要研究固收类产品的人竟然还同时管理着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A/C、招商丰泽混合A/C、招商丰融混合A/C、招商丰嘉混合A/C、招商丰美混合A/C、招商丰泰混合(LOF)等多只混合型基金,要知道固收类产品和主动权益类产品在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投入精力、对市场择时判断等众多方面都截然不同。

王刚从2017年3月11日任职基金经理职务,到目前也仅为300天,而其管理的诸多混合型基金的任职时间均从2017年7月28日,在160多天的任职时间里的任职回报全都跑输同类平均水平。

wind数据显示,招商基金公司旗下目前共有34位基金经理,但其中的16人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的时间都在2年以下,2-3年的有9人、3-4年的有4人,5年以上的仅为5人,这就难怪任职不到一年的基金经理就扛起“一拖七”的重任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