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同科技:用AI玩转视频,为商业变现赋能

2018年01月0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篮球运动员科比退役时,全景回顾科比从高中到退役人生故事的VR视频《曼走》,曾感染了不少球迷。这部82分钟的纪录片在网络播出后,获得了过亿的浏览量,并在不少球迷的社交平台上得以分享。

这部纪录片的制作人之一正是周同科技的创始团队——邵塬翔、华鑫等人。他们参与制作《曼走》时就对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对视频内容的制作有所积累,为日后在视频领域的创业打下了团队和技术的基础。目前周同科技将video understanding、video to structured data、video highlights等领先技术,快速部署到视频内容分析、关联内容投放、视频智能生产等应用场景,依托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技术理解视频内容组成,构建海量视频的结构化数据分析平台,为视频内容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

让AI赋能视频的每一秒

据人民网创投频道了解,人脸识别引擎、无人机视觉分析与视频结构化分析是眼下CV(Computer Vison)在中国商业化落地上的三个子领域,其中视频结构化分析主要有两个应用场景,一方面是在安防领域,出现了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格林深瞳等公司;另一方面是在视频行业对视频内容做分析、理解与检索,周同科技就选择在此方向上深耕。

周同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华鑫向人民网创投频道介绍称,不管是传统视频网站还是时下火热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内容生产和制作都是基础却重要的一环,而传统的视频编辑方式从内容素材的拍摄、采集、剪辑、编排等工作都是由人工完成,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周同科技要做的就是将AI应用于短视频自动生成、影视剧剪辑、体育赛事集锦等视频内容生产,运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视频识别与智能编辑。

具体而言,周同科技的产品业务分为三个方面:

“技术研发团队曾在美国成立实验室进行数据与算法研究,目前能识别两万多种物体、二百多类场景、三百多个商标。以车辆识别为例,已可以识别包括车辆、车型、品牌、子品牌等多种描述车辆的信息。” 华鑫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通过视频切片,进行场景分割,再根据场景的时长和内容选择数量不等的关键帧进行识别,最后根据识别结果,对场景分割结果进行修正,确保识别结果不丢失关键内容。

致力做视频智能的心脏

周同科技目前有30余名以技术团队为主的全职员工。其中CEO 邵塬翔,为帝国理工大学硕士,曾任HBA中国区主理人,Ueye VR创始人;COO 华鑫负责对接科技公司项目融资引进。

除切片技术、多维度识别、聚类算法+深度测度学习等视频结构化技术外,华鑫认为,传统视频内容分发基于视频标题和人工标签分发并不够精准,人工分析视频内容成本高、覆盖量低,而非结构化视频又无法有效进行数据管理,视频广告投放形式生硬,与视频内容的关联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优质视频内容的商业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开掘。周同科技打算做“视频智能的心脏”,让AI赋能视频制作,在互联网营销行业帮助视频商业变现,实现视频内容的自动生成、关联广告的智能投放以及精准推送。

华鑫同时表示,随着AI的火热,各行各业都在寻求与AI的结合点,但AI的落地应用需要以技术突破和效率提升为基础,包括周同科技在内的AI相关企业,如何根据不同细分领域的特点打造自己的技术壁垒,是解决落地难题的第一步;在解决落地到具体应用场景的问题后,AI相关企业的产品还应“接地气儿”,也就是在投放市场时能切实解决行业中的痛点,解决变现问题。周同科技利用自己的视频结构化技术已经在视频AI领域上有所突破,在未来将继续深耕视频行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视频行业的升级与发展。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