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比特币,狂欢后的回归

魏 亮

2018年01月03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暴涨暴跌的比特币,无疑成了全球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年之内价格暴涨约20倍,一日之内深跌逾40%。新年伊始,比特币延续了近日颓势,价格跌破1.3万美元/枚,但与去年初不足千元的价格相比,比特币的价格依旧与价值背离。回想比特币最初问世乏人问津的日子,有位老兄曾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一张比萨饼,面对今天行情,有人后悔,更多的人则是担忧和疑虑:比特币的泡沫到底有多大?它是不是郁金香泡沫的翻版?

比特币价格存在泡沫,已是一个无需讨论的问题,无论是从涨幅还是从币值本身看,比特币都泛滥着泡沫的味道。其所谓的优势:稀缺性、保真性、强流动性、透明度以及去中心化等,都只是投机的幌子,根本不可能支撑其过山车一样的涨势,近日的暴跌已经非常说明问题。

比特币的泡沫来源之一是花样翻新的炒作。一方面是炒作比特币的神秘感,包括但不限于发明人的身世之谜、加密货币光环、总量控制不会通胀等;另一方面则是其“去中心化”的炒作,即不受任何国家、政府和金融机构控制,具有安全而又“无拘无束”的属性等。此外,比特币本身在交易机制上既无价格涨跌限制,又无完全统一的交易平台,给了投机者一夜暴富的想象空间,加上比特币分叉、代币首次发行等新玩法,一度推动了其价格的蹿升。

没有价值支撑的比特币,身价何以扶摇直上?还有一种可能是存在交易共谋。沿着比特币由冷到热、币值由低到高的轨迹,我们不难发现:比特币上述那些所谓“优点”天生就有,何以一朝得势?这非常值得人们深思。据彭博社报道,时至今日,全球大约40%的比特币控制在仅约千人手中。比特币圈内人士将其称为“白鲸”。同时,从比特币发展的历史沿革看,直到其价格飞涨前夜,该币也不过是在为数不多的平台上进行“小圈子”交易。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交易共谋的可能——持有大量比特币者自然拥有哄抬币价以套现的动机。

比特币名为币而实非币。环顾全球,大国中仅德国认可其为近似于“私人货币”的等价物。既非货币,各国金融监管当局自然也不会像监管货币那样监管比特币。如此,比特币日渐成为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特殊“等价物”。

近来,比特币及其衍生金融交易如火如荼。美国等多家交易所批准比特币期货交易,却并不监管。这给比特币披上了貌似“合法”的外衣,也使得比特币更像是17世纪荷兰的郁金香泡沫:有明确目的的“庄家”们赚得盆满钵满,盲目追捧者则甘苦自知。较之于2万美元/枚的高点,比特币的价格目前看跌幅已深,但如果未来政府加强监管,或其自身容量限制导致收缩等,比特币去泡沫的程度会更深。过去,比特币价格已有腰斩的经历,其未来走向特别值得警惕。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