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赛轮金宇紧急澄清  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变

2018年01月03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新华联控股通过增持赛轮金宇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开始谋求董事席位,这与此前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所称,“根据新华联控股出具的增持计划,自其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不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似乎有所差异。

为此,1月2日,赛轮金宇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赛轮金宇关注到部分网络媒体上有题为《新华联控股自爆举牌赛轮金宇 持股比例逼近控股股东》的信息,称“尽管事先承诺不争夺控制权,但赛轮金宇两大股东之间似乎弥漫一丝‘硝烟味’:继实际控制人杜玉岱的‘合伙人’延万华宣布增持计划之后,新华联控股在其官网上宣布增持赛轮金宇股份至15%。”

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对此高度关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此进行了核查。公司澄清称,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6.68%。因此,新华联控股的增持行为没有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第一大股东变更

2017年12月30日,新华联控股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新华联控股再次举牌赛轮金宇的公告称,新华联控股在参与赛轮金宇增发,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后, 12月2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系统再次增持赛轮金宇5514.7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04 %。此次增持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赛轮金宇4.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

新华联控股称,坚定地看好赛轮金宇,看好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新华联控股希望长期持有赛轮金宇的股份,以获取企业发展、股权增值给公司带来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月12日,赛轮金宇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发行不超过2.0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赛轮越南全钢子午线轮胎和非公路轮胎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赛轮金宇增发预案中,新华联控股成为第一大认购方,认购金额为6亿元,而实际控制人杜玉岱则作为第二大认购方,认购金额为3.5亿元, 赛轮金宇定向增发股份事项于2017年11月23日最终落定。由此,新华联控股取代杜玉岱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赛轮金宇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时称:“根据新华联控股出具的增持计划,自其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不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

不过,面对新华联控股进一步的增持行为以及其意图进入董事会的举动,似乎与此前的说法有所不同。

实际控制人未变

面对市场质疑,2018年1月2日,赛轮金宇发布澄清公告称,新华联控股于2017年7月11日公布了增持计划,自2017年7月11日起未来12个月内,新华联控股不谋求公司控制权。且拟自2017年7月11日起未来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比例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4.5%。

2017年7月27日,新华联控股增持公司股份4728.66万股;2017年12月29日,新华联控股增持公司股份5514.78万股;截至2017年12月29日收盘,新华联控股的增持计划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02亿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79%。 此次增持前,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股份3.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2.96%,增持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股份4.0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

截至2017年12月29日收盘,公司董事长杜玉岱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6.68%,高于新华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表决权比例,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杜玉岱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58亿股,其担任普通合伙人的青岛煜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股份7741.8万股,同时,延万华等6位自然人股东(共计持有公司股份1.15亿股)与杜玉岱签署了股份委托管理协议。因此,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6.68%。因此,新华联控股的增持行为没有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董事长杜玉岱以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延万华均为了个人资金周转需要将所持赛轮金宇股份质押,而延万华在2017年12月18日增持公司股权6.44万股后,他还表示,计划未来6个月内还增持赛轮金宇1000万股至2000万股。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