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地方

国际化金融中心城市彰显“青岛活力”

2017年12月19日08:20  来源:中国网

  青岛,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9月末,青岛天地荟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在纳斯达克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宠物食品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股,这也使得青岛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截至12月初,新三板挂牌青企已达到117家,青岛蓝海股权挂牌企业总数达到933家,彰显国际化金融中心城市的“青岛活力”。

  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已达43家

  据了解,天地荟食品已成为继英派斯之后青岛辖区的第43家上市公司,也是青岛辖区内第14家境外上市企业。根据青岛市金融办最新披露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发行股票45只,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9家,境外上市公司14家。除43家已上市企业外,全市重点拟上市企业超过100家,拟上市资源储备规模超过200家。

  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今年上市的青企之一,其董事长徐恭藻在接受采访时说,上市对企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助推剂,如何用好这个钱,如何真正把企业做大做强,利用好这个资本的平台,这对企业的管理层、决策层也是一个考验或者鞭策,因为需要对股东的钱负责任。

  新三板挂牌青企再创新高

  新三板已成为青岛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重要板块,目前岛城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7家。“对于资本市场,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坚持以诚信为本,不断学习、更新理念,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高淑萍女士受访时如是说。

  助力企业登陆更大更高的资本市场,这也是政府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自新三板试点扩大以来,青岛市政府全面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加大后备资源储备,扎实做好企业培育工作,经过持续努力推进,全市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实现重要突破。

  蓝海股权挂牌企业总数达933家

  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快速发展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已成为全国新星。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保持快速发展步伐,伴随着12月初11家企业挂牌,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平台挂牌交易企业总数达到933家,挂牌展示及托管企业2220家,累计实现融资52亿元。

  “中心作为资源聚集的载体,将继续着力为挂牌企业搭建起更加高效的资源对接桥梁。”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说,中心将服务、培育、引导挂牌企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助推企业稳健快速发展。

  全国资本市场“青岛板块”形成

  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等阵容不断壮大,只是青岛多层次资本市场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获批以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打开局面,推动全市金融业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平台和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获批三年多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创造佳绩。一批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落户,全市金融机构已达到237家。金融组织体系趋于完善,试验区还设立了区域股权、场外市场清算等多个特色要素市场。此外,青岛市统筹规划全市各个区域的功能定位,重点打造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引导各类优质基础设施和财富管理资源加速汇聚。

  青岛市金融业增加值创历史新高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一系列改革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国家层面及国内外金融和财富管理业界的广泛认可。自2016年青岛首次参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以来,表现不俗,截至目前,青岛已连续三次跻身前50名,在“全球金融中心声誉优势”单项榜单中,青岛荣膺全球第一名。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青岛市金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2016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增长12.8%,高于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财富管理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87.6亿元,增速8.4%高于全市GDP增速0.9个百分点。

  提高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

  下一步,青岛市将在维护金融安全的基础上,把握财富管理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继续加大先行先试政策争取力度,着力打造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和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

  为充分展现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专业化论坛的作用,青岛市积极打造“财富青岛”全方位宣传平台,不断提升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影响力,围绕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特点,调动全市资源,统筹区域功能,完善配套产业,为试验区建设和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供基础服务和保障。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