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迪士尼收购福克斯 “剑指”奈飞

孙鸥梦

2017年12月19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下称迪士尼)日前宣布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达成协议,计划以约524亿美元收购后者重要资产。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迪士尼寻求转型、进军流媒体,欲与奈飞(Netflix)展开竞争的一步重要企业战略。

英国OC&C咨询公司中级合伙人托比·查普曼表示,这是迪士尼意欲在流媒体市场拓展规模,以和奈飞公司展开竞争的一个“信号”。

迪士尼当天表示,将以全股票方式收购21世纪福克斯重要资产,其中包括电影电视制作、星空传媒印度公司等国际资产和21世纪福克斯所持有的39%英国天空电视台股权等。21世纪福克斯的剩余资产将被剥离成立一家新公司。

这笔交易意味着21世纪福克斯的子公司、拥有《阿凡达》《X战警》等影片版权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也将被纳入迪士尼麾下。

私募公司Patriarch Organization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席费尔认为,这起收购意味着21世纪福克斯将带给迪士尼更多内容源,而这将使得奈飞面临激烈竞争,其市场份额恐遭遇“重创”。

如今,奈飞公司在流媒体领域已经拥有丰富的内容体量,即便是迪士尼这样的公司也较难与之抗衡,因此公司间以并购形式联手,或将是一条与奈飞“抢占”流媒体市场的捷径。

迪士尼此前宣布,将会从奈飞平台下架本公司视频,并于2019年推出直面消费者的流媒体平台。分析人士认为,这笔收购符合迪士尼近年来的转型计划——意图将迪士尼转型成为一家可以直面消费者的在线播放公司。

当下,大众消费媒体产品的习惯已经悄然发生改变。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国际管理副教授罗伯特·所罗门认为,消费者以前只是单纯地从电视屏幕上接受信息,如今却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脑等多种设备获取资讯。因此,在多平台直面消费者无疑可以在市场上获得先机。

不过,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14日表示,收购完成之后新公司的流媒体业务短期内尚难达到奈飞公司的规模,但目标是成为可以与其匹敌的竞争者。艾格将继续留任至2021年。

这次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重要资产,双方以换股形式进行,21世纪福克斯的持股人将以每股换取0.2745股迪士尼股票。此次交易总额约合524亿美元,迪士尼同时还将接手21世纪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

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起收购能否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孙鸥梦)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