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智能”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关桂峰

2017年12月14日10: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当我们走出家门,汽车刚好自动开到面前。在行驶过程中,汽车自动规划好行驶路线,躲避拥堵,防止违章,安全、快捷地将我们送达目的地。下车时,我们仅需关闭车门离开,汽车就会自动驶至停车位并实现能源补给——这种过去只出现在电影里的场景,未来可能就真切地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

  近日,百度与力帆汽车宣布,双方将在无人驾驶和示范运营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力帆汽车投资的盼达用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分时租赁运营商之一。截至10月,用户数已近200万,今年年底的运营车辆将突破1.5万台。

  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无人驾驶技术首次从科技公司的测试阶段走向了面向商业应用的落地阶段。

  盼达用车CEO高钰说,车辆的定损以及车辆的清洁、调度、巡检、能源补给等线下运维,如果能通过自动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将提升后台的运行能力。而技术使用成本的趋势是越来越便宜,甚至免费,因而从人的经验走向人工智能是必经的一条路。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最可能规模化落地的就是大交通领域。而“大交通”包括了交通工具,也包括交通工具的出行模式。未来,“共享+智能”的汽车市场无疑将拥有广阔前景。

  大型共享出行平台可以给予无人驾驶技术宝贵的数据反馈,推动无人驾驶技术中算法的快速迭代,支撑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走向成熟。曾有专家这样量化无人驾驶的商业价值,无人驾驶是一个万亿美元级的大市场,如果加上共享出行等增值服务,它的价值可以乘以10,也就是10万亿美元的级别。

  不过,力帆集团总裁马克表示,共享汽车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当前,用户交还共享汽车的车辆,只能停放在指定地方,要进一步提升用户感受;尽管业内在不断地尝试和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完善,但无人驾驶现在尚不允许上路,共享汽车依然面临法律法规方面的挑战。此外,在共享汽车遍地开花的当下,企业很难实现盈利,如何找到一条适合的商业模式也是共享汽车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