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母基金·向上生长

宋双

2017年11月21日08:18  

党的十九大,鼓舞人心。十九大报告继往开来,指明方向。

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也就是说,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理应是新时代下金融工作的三大主要任务。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当中年轻的一员,这对于中国母基金来说也不例外。

母基金,简单来说,是以基金作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投资的基金既包括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等投资于二级市场的基金,也包括私募股权基金、私募创投基金等投资于一级市场的基金。我国投资于一级市场基金的母基金可以追溯到16年前,但远未真正进入成熟期。从资金来源上看,目前市场上主要以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以及民营资本的市场化母基金,三类母基金为主导。

回顾过去,应该说,2015年全面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曾为中国母基金带来重要配置机遇,其也成为大力支持创业投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有生力量。而私募股权基金的迅速发展、以及投向实体经济的积极举措则为母基金提供了发展的沃土。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5.66万只,管理资产规模9.78万亿元。其中境内直接投资活动规模达5.86万亿元,占比为57.6%。剔除二级市场投资后,境内直接投资项目账面价值合计4.89万亿元。

立足当下,中国母基金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形成了一些特征,但也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行业参与者专业水准参差不齐,出资人结构和管理人结构不匹配、不均衡;参与者对于中国母基金现阶段的现状、特征,缺乏准确、统一地认识,有些盲目乐观,有些过度悲观;民营资本的市场化母基金发展不够充分;现有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不够完善,中国母基金尚面临重复征税等税收相关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凝聚管理层和市场各方的智慧,上下齐心,群策群力。

展望未来,十九大报告指点迷津,振奋人心,也为中国母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如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苦练内功,提出一套支持实体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中国解决方案,是中国母基金努力的方向。应该说,对比海外成熟母基金市场,我们过去已经有所借鉴;未来如何取长补短,在寻求接轨海外的基础之上,同时走出适合于中国生长、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也应该成为中国母基金不断奋斗的共同目标。

只要能够正视发展中的问题,统一步伐,以寻求行业的良性发展为目标,同时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公平税负,中国母基金就一定能够找到向上生长的力量。中国母基金也应该同社会各行各业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