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源头创新要有战略定力,也需要匹配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2017年11月20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16日,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七届年会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北大教授卢锋、阿里巴巴合伙人俞永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贝瑞基因总经理周代星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君联资本已投资企业CEO、部分投资人代表、君联资本同事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致欢迎词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本次的 CEO CLUB年会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召开,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企业家在工作中需要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深刻理解创新发展的内涵。

“人工智能绝不是单个企业的事情,而是生态的竞争,必须把它开放出来,和创业者共同合作,”科大讯飞董事长兼CEO刘庆峰认为做掌握价值链主导权的创新,做源头创新和产业应用创新,需要有长期心态,保持战略定力。“高科技企业的早期市场和主流市场之间存在着一条巨大的鸿沟,能否顺利跨越并进入主流市场,成功赢得实用主义者的支持,决定了一项高科技产品的成败。”

“合伙不仅是一种法律上的关系,更是一种应对创新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有效的资本链接逻辑。打开全球市值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公司在创业早期都有天使投资人的身影,中国的风险投资已具备支持中国创新的初始资本供给力量。随着资本市场的细分程度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创新企业在任何一个时点的需求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

他还指出金融在创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构建了一个全方位、深厚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技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能提供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因此美国在几次产业升级当中一直保持领先,永葆活力。中国的创新同样需要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有机金融体系推动,实现市场化资本与创新的有效链接” 。

创新是具有偶然性的,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脚踏实地去考察机会,打下市场,建立竞争壁垒。作为一个系统性的组合拳,企业追求创新需要布局不同的产品线,把市场全方位打透,采取合适的策略和姿态来平衡好创新投入和短期经营压力的矛盾,短期需要看资源分配和回报率,长期则看重用户价值的最大化。

刚刚卸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即将转战eWTP生态布局的俞永福则建议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要匹配不同的“管理三要素” :两百人以前,三要素就是产品、产品、产品;三四百人的时候,是大梦想、大钱、企业升级;两三千人及以上,是建大班子、定大战略、带大队伍。

“两百人以前的公司体力只够干一件事,要集中所有资源和火力冲刺一个产品和市场。战略聚焦与业务规模要相适应,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要重新定义用户需求和公司定位,保证公司市场规模、可持续性和高增长三方面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俞永福表示,“当你有足够的资源来发展新航道时,做好分拆区隔,因为‘大树底下不长草’,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就不要折腾,聚焦主航道。”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