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领跑世界超级计算机发展

2017年11月20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资料图片

  图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资料图片

  11月13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发布,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四次分列冠亚军。在总数上,中国上榜的超级计算机达到202台,第一次反超美国夺得第一。美国只有143台,排在第二。中国超算的总性能也超越美国,占该榜单总处理能力的35.4%。从任何角度来看,中国超算都“霸榜”了。

  法新社指出,中国不仅在数量上超过了美国,而且在总体表现上也超过了美国,名列前茅的两台最快的机器均在中国。中国作为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导者的声誉日益高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排名的逆转反映了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超级计算机通常是大型的、昂贵的系统,具有成千上万的处理器,用于执行专门的计算密集型任务,包括气候研究、核武器模拟、石油勘探、天气预报、基因测序等。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现在占全球超级计算机研发总支出的20%左右。

  《纽约时报》网站刊文表示,中国将开发出可以令中国超级计算机更全面、兼容性更好的芯片,从而取代外国厂商的芯片。在以芯片为代表的尖端技术领域,中国将掌握明日技术,彻底改变全球商务规则。

  我国超级计算机领域的蓬勃发展,主要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863计划”的实施,科技部在超级计算机这一专项上投入了较多的经费,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共同保障了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制经费和应用推广。

  不仅仅是超级计算机本身,我国近年来花大力气发展国产技术,目前超级计算机的核心部件完成了国产化。核心技术的稳定支持,使我国超级计算机领域得以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

  2015年在“天河二号”第六次拿到超算领域的世界冠军之后,当时美国的奥巴马政府突然宣布禁止国防科大的相关单位进口英特尔的加速芯片,这导致“天河二号”无法按时升级。但我国的研发单位不但没有受影响,还推出了“神威·太湖之光”这样性能更高、完全采用国产部件的机器,完成了任务。

  近年来,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应用领域逐渐拓宽,从国家安全、核武器研制、气象预报、石油勘探这样的国家战略领域,拓展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测序、影视制作、金融等领域,惠及各个不同的行业,越来越贴近国民经济生活。例如,由于超级计算机的计算成本越来越低,且测序仪越来越快,基因测序的价格在快速地下降,从过去的每人每次几十万元,到现在的每人每次几千元。

  超级计算机日后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是争取能够同时支持目前几大类的应用,即在同一个基础架构上,既要支持传统的科学计算,又要支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另一方面是争取更快的计算速度,“神威·太湖之光”的计算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12.5亿亿次,下一步我国超级计算机的目标是每秒百亿亿次,比现在的“神威·太湖之光”还要快7倍。中国科技部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这一目标,这一计划领先于美国、日本和欧洲,所以我国可能会成为最早研制出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如今,我国拥有了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平台,科学家就可以做很多过去做不了的科学研究,例如模拟宇宙大爆炸、研究引力波等,更有利于科学发现和创新。

  另外,超级计算机也会促进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国际科研合作,更多外国科学家会愿意在我国的超级计算机上开展科学研究。

  (张晓晓采访整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