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归创业,不仅关注经济效益,还充满了情怀与社会责任感。新时代背景下,什么样的创业理念更受海归推崇呢?

哪些创业经更受海归青睐?

赵佳雯

2017年11月2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亮(前排左一)和李小鹏、李安琪夫妻(前排左二、左三)在办公室与植观员工一起迎接“双11”。

 

  结合兴趣 谨慎入行

  创业者要想创业成功,离不开各方面的经验和能力积累,但也需要激情,而激情缘于兴趣。因此,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某个行业,创业者不仅需要结合市场背景与自身优势,也当从兴趣出发,全面考量。

  周安楠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周安楠在美国求学期间曾多次到孔子学院服务。毕业后她本打算继续读研,却在机缘巧合下,投身教育行业,创办了“乐倍”教育品牌。虽然创业属意料之外,可一旦开始,周安楠便下定决心要将它做好。周安楠的兴趣恰好顺应了中国近年掀起的传统文化热潮。凭借“乐倍”的好口碑,她获得了上海一家国学馆的经营权,决心要打造出一个适合现代青少年的多元化国学品牌。

  无独有偶,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冯丰也将目光投向教育行业,不过他更关注的是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冯丰喜欢运动,工作之余常与朋友出现在运动场上。他深知运动能给青少年带来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的巨大提升,因此他便在北京建立了“生涯模式”体育综合体验中心,旨在激励青少年走出家门、参与户外活动,用体育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优化产品 加速创新

  在国家经济水平迅猛发展、国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态势下,消费者品位和要求也随之提高。这就要求企业不断进取,专注于产品优化,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优化用户体验来增加竞争力。

  唐亮是荷兰阿纳姆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2015年他离开年薪百万的工作岗位开始创业,创立了洗护品牌——植观。唐亮曾在快消行业打拼了十几年,了解消费者倾心于天然产品的心理。因此,他找到了全球顶尖的科玛大阪柏原研究所,研制出温和洗发水,这款产品也成为近年来该领域一次较大的产品革新。他感慨:“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的探索创新是我成功的秘诀,我会把这股干劲保持下去。”

  社会进步带来教育方式变革,曾经的“填鸭式”教育方法难以满足现今的人力资源需求。周安楠考虑到这一点,创新性地将“翻转课堂”模式引进艺术教育当中,给孩子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激发他们的主动思考能力,并为每个孩子量身制作个人档案,记录他们的点滴成长。这种创新模式带给孩子极好的体验感,深受欢迎,也获得了家长的认可与支持。

  了解用户 不忘初心

  创业不仅要埋头苦干,还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汇集多方信息,其中,用户体验反馈尤为重要。

  多数教育机构的办学模式是家长将孩子送到老师手里,下课后将孩子接走,家长并不能详细地了解到孩子在课堂上究竟学到了什么。周安楠针对这种情况,完善了教学设计,为家长设置了专门的休息区。家长在休息区内可以同步了解到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将教育成果可视化。此举一经推出便大受好评,家长也更安心地将孩子送到“乐倍”来学习。

  此外,在创业艰难时期也要不忘初心,多方探索,化解危机。在植观的初创时期,唐亮笑称,“自己的生活仿佛一朝回到解放前。”没钱做广告,他便把第一批样品寄给了150名对植观感兴趣的“种子用户”,并向他们了解使用意见。由于产品天然、有机的特点,植观也吸引了奥运体操冠军李小鹏夫妻的关注。今年3月,他们选择加入植观,成为合伙人并担任首席产品官。唐亮想通过植观传达“自然会有答案”的理念:“不忘初心,踏实地做好产品,好的结果自然就会来临。”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