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网络整合营销的道与术》出版七年:混沌营销理论影响行业

2017年11月15日08:31  

中国互联网产业营销理论推荐

互联网营销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诞生的的新型营销服务方式。随着互联网产业的成熟以及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扩张,丰富了互联网媒体的营销价值。2015年网络广告收入规模达到2136.3亿元,同比增长36.5%,连续六年增速保持在35%以上,稳坐国内第一大广告媒体宝座,成为社会媒体中的焦点。根据媒体测算,预计2018年中国网络营销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3年CAGR为23.4%。

 可以看出,互联网营销这一行业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它的发展理论和服务方式也一直为中国各大专家所关注。最近在童冬的新书《混沌营销2.0中国互联网营销的再进化》即将出版之际,互联网营销的业内人士纷纷再次评价童冬之前出版的《网络整合营销的道与术》一书,因为这本书在中国互联网营销理论发展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网络整合营销的道与术》在2010年11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互联网营销专家童冬在这本书中详细阐述了他的混沌营销理论。理论从实践中来,又在实践中得以证明。七年时间表明,这个理论不仅立得起,而且在实践中被从业者不断打磨和发展,并成长出更多新理念、新模式。

所谓混沌营销,就是一种完全基于网络营销工具的整合营销方式,即网络整合营销。网络整合营销有5大特性:传播特性、互动特性、媒体特性、技术特性、原创特性。它能帮助企业管理者从营销角度更好地理解互联网、驾驭互联网、营销互联网。

童冬是“IBM史上最贵广告竟是一套邮票”、 “和自媒体一起环游世界”、“红本女”等经典网络营销事件策划和操盘者,不只是实操,也思考和总结,童冬是中国互联网营销理论的设者之一,他通过出版《网络整合营销的道与术》,《网络营销其实很简单-15位业界知名专家布道互联网营销》等著作把自己独创的中国互联网营销模式和中国社交媒体营销模式和大家分享。其中,《网络整合营销的道与术》是他所有著述中的经典,并被业界许多从业者奉为营销“教科书”。

从传播战术来看,《道与术》认为互联网营销有三个关键部分,“可传播关键元素”,“节奏投放”,“记忆的碎片与记忆的核心系统”。如果做好这三个关键部分,互联网营销就比较容易成功

该书所谈论另一主要内容是关于营销的战略,在书中被称作“互联网的两势传播系统”,所谓两势传播,包括投入巨大,效果巨大的“造势传播”和事半功倍,被动寄生的“借势传播”。如果说“传播三要素”能够让营销有逻辑有系统,那么“互联网的两势传播系统”的作用就是让传播有策略,有方法,能产生蝴蝶翅膀效应。

《道与术》在出版时就得到了12位来自营销、广告、公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和企业界知名人士联袂推荐!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首席市场官,阿里巴巴合伙人王帅评价《道与术》时说道“中国有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员老兵,作者把他在互联网行业十年的从业经验凝结成了本书。十几岁的中国互联网方兴未艾,本书给了我们翘起中国互联网,尤其是中国网络媒体的一个支架。”

著名营销专家杨石头评价《道与术》时说道““混沌营销”可以简单地被看做是基于互联网传播工具的整合营销,用到了几乎所有互联网营销的工具和手段。但它又不是对互联网营销工具和手段的简单合并,而是建立在互联网传播三要素(传播策略、传播渠道、传播方式)体系之上的营销策略组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论坛、博客、微博、视频、SNS等,让信息的传播更加得心应手,但技术并不是互联网营销成功的关键,关键在于你对用户的了解和他们接受信息方式的把握。论坛营销、博客营销、互动营销更为全面深入地形成了‘蝴蝶-飓风效应’的源泉与体系。 本书极具理论性和实战性。”

长期服务联合利华,联想等世界500强公司的知名互联网营销专家,乐视公司营销副总裁谭殊称:“童冬的混沌营销理论很创新,也很实用,2010年之后我大部分的营销项目,比如超过1700万播放量,在行业和公众中都有一定知名度的iPhone男孩系列病毒营销视频就运用了童冬的混沌营销理论。”。

在成功主导“红本女”、“酷库熊”等项目之后,童冬又使用混沌营销理论主导了“IBM史上最贵广告竟是一套邮票”和“和自媒体一起环游世界”等案例。这些“中国社交媒体营销”项目获得国内外各种广告类奖项137次。

时间到了7年后的2017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童冬的混沌营销理论仍然对于移动互联网营销有着重要的作用,凤凰新闻客户端的总经理岳建雄说道“新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强调原生广告,强调社交媒体互动,这些都符合混沌营销的方法论框架,使用混沌营销理论指导营销还是能获得不错的效果。”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