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苏宁京东物流竞赛拓展版图

吴文治 赵述评

2017年11月15日07:46  来源:北京商报

物流一直被认为电商企业的“命脉”,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获取流量的难度攀升,电商企业更是将物流视为增强流量黏性的利器。11月13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拟联合发起设立物流地产基金。物流一直是苏宁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今年更是收购天天补齐社会化短板。而同样自建物流的京东,今年则将物流拆分独立运营,在京东刚刚公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中,物流技术带动的自营业务增长已经成为京东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苏宁还是京东,似乎都在物流布局上进行着较量。

设立物流地产基金

根据苏宁云商发布的关于投资设立物流地产基金的公告显示,江苏苏宁物流与深创投联合设立300亿物流地产基金,首期募资5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苏宁云商拟建、在建及已建成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寻求并购其他市场主体的高标准仓储物流设施,将实现管理仓储规模1200至1500万平米。

苏宁云商在斥巨资设立物流地产基金前,2016年苏宁云商曾对既有的6处供应链仓储物业的房地产权属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石”),获得18.14亿元,随后苏宁云商再以市场价格租用售出的供应链仓储物业资源用于仓储运营。通过对仓储资产售后返租获取的资金,相关预测显示,苏宁云商实现税后净利润约4亿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苏宁云商第一次进行创新资产化运作的尝试。2014年12月,苏宁云商以43.42亿元的转让价款,将11家门店物业的相关资产权益全部转让给专项计划,并在股权转让完成后,以市场价格租用11处物业继续经营连锁店。根据交易前的公司预测,苏宁云商预计2014年的利润情况为净亏损10.41亿-11.91亿元,但根据财报显示,苏宁云商该年度分别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3亿元、8.67亿元。

借轻资产模式减压

同样自建物流的京东也“不甘寂寞”。苏宁云商与京东先后选择将物流进行独立分拆,将服务能力开放给第三方进行社会化布局,让物流在财报中的表现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2015年年初,苏宁物流集团已经成立谋求产业化发展、独立化运营。京东则与今年进行拆分开始独立运用。而在今年,苏宁物流的布局重点则是社会化,年初,苏宁云商收购天天,补齐社会化短板,并借助天天现有的网点加速延伸苏宁物流所覆盖的范围。从苏宁物流与天天的整合不断加速,苏宁物流在网点覆盖密度上占据优势,与京东开始拉开差距,且在渠道下沉上优势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京东自购土地建设物流中心且连续斥巨资投入。自2009年以来,京东不断自购土地建设物流中心。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信息显示,京东华东物流仓储中心是京东在2009年底融到的2100万美元的70%投放到物流建设的结果;在2011年京东计划在一年中同时开工建设7个一级物流中心和25个二级物流中心;同年,刘强东公开表示,未来3年京东将投放100亿用于物流建设,在5年内,投资200亿-300亿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自建物流;今年5月,京东投资30亿将在合肥建占地约800亩的高端电商物流中心。如今,经过对物流持续多年的大笔投入后,京东物流逐渐实现盈利。

不仅京东,当当网、苏宁云商、淘宝、1号店等企业均尝试在各地建立自己的物流中心。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高昂的投入成本电商企业开始寻找物流的新布局。苏宁云商在公告中称,成立物流基金将市场化投资并购成熟物业、开发建设新的物业,通过输出物流仓储及运营管理能力,实现轻资产发展模式,提升苏宁物流能力。同时,苏宁云商还将借助物流基金投资收购苏宁云商已有的仓储物业,盘活资产,回笼资金,并进行再投资,持续获得新的仓储资源。可见,苏宁云商正通过上述方式缓解自建仓储物业的压力。

一位物流行业的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称,苏宁的物流成本在未来的发展中或将低于京东物流的成本,主要得益于物流仓库租金可控,苏宁现有的实体门店已是物流配送的环节之一。随着借助天天的网点提升覆盖密度,除去整合天天时所消耗的成本,苏宁物流的成本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加。苏宁物流增长的成本将聚焦在设备的增设和人员的培训等方面。上述人士进一步称,京东物流一直保持着持续扩张的态势,不断建厂扩充物流版图,这部分将是京东物流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京东物流也要面临设备与人员的支出。

重点布局智慧物流

尽管苏宁云商和京东在物流的布局上千差万别,但在物流体系的智慧化上却如出一辙。京东已经在北京、青岛、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和地区建立13个“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全流程无人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全自主研发的武汉无人仓等纷纷投入使用。今年“双11”期间, 13个“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及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以及全自主研发的武汉无人仓等全面投入使用。其中,全流程无人仓实现了仓内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

苏宁物流则借助苏宁云仓布局智能化物流网络,未来,苏宁物流将以南京为范本,在北京、上海等12个中心城市的全国级大仓升级为“智慧物流”。一个面积20多万平方米苏宁云仓,、能够实现约2000万件商品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日处理包裹最高达到181万件,拣选效率达到每人每小时1200件,每个订单最快可在30分钟内出库。“双11”前夕,苏宁物流推出了AGV机器人仓库群,完成了对整个仓储物流体系的升级。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