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网贷业告别草莽

陶凤

2017年11月14日07:51  来源:北京商报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与趣店、融360等中国网贷企业争相出海上市不同,美国的网贷业正经历辉煌过后的落寞。网贷业鼻祖Lending Club和Prosper连年亏损、处境艰难,三大网贷独角兽之一的SoFi也因陷入高管性骚扰丑闻而遭遇危机。外部监管政策尚不明朗、内部创新乏力管理动荡,网贷业草莽发展期匆匆结束,中国的“后辈们”会吸取前车之鉴吗?

辉煌难续

13日,趣店发布了赴美IPO以来的首份业绩,表现十分抢眼。2017年三季度该公司总营收达14.51亿元人民币(约合2.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净收入6.607亿元人民币(约合9780万美元),同比增长321.8%。

与之对比的Lending Club则稍显落寞。2016年,Lending Club的亏损额已经达到1.46亿美元。而在7日发布的财报中,2017财年第三财季继续亏损653万美元,公司高管表示,预计2017年净亏损将达到6500万-6900万美元,此前预测为6100万-6900万美元。

网贷业的“中国速度”已经将美国远远落在后面。据高盛统计,中国网贷业的贷款余额在2013-2016年间扩张逾36倍。去年5月,美国财政部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中国网贷规模达到669亿美元,约为美国的4倍。

Lending Club是美国最大的网贷平台,创立至今已有十年,也曾有它的辉煌时刻。2014年,Lending Club刚刚上市,市值一度飙升至100亿美元,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第一股。

然而从去年开始,这个曾被称为“明日之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因欺诈丑闻爆发而开始不断亏损,股价也一路下行。2016年5月,美国P2P行业标杆借贷俱乐部宣布,由于涉嫌金额高达2200万美元的贷款违规出售,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诺·拉普兰齐已经辞职。

不过,Lending Club并不孤独,与它同时起步的另一网贷平台Prosper的日子过得同样糟心。去年,Prosper净亏损1.187亿美元,接近2015年同期的4倍。该公司表示,贷款量下降和内部重组及法律问题导致的成本上升,是亏损升高的主要原因。

网贷业的传统大佬迷失华尔街,新兴的网贷独角兽也同样身陷困境。成立于2011年的SoFi是一家专注于学生债务再融资的网贷平台,创立至今,该公司累计获得了近20亿美元融资,估值一度超过40亿美元。然而9月,公司CEO Mike Cagney被曝出性骚扰丑闻后,公司遭遇了债券停售、银行牌照申请受阻等多重打击。此外,SoFi曾试图将自己出售给美国上市经济商嘉信理财集团,但因为丑闻爆发及价格无法谈拢等原因,这场交易以失败告终。

信贷收紧

像Lending Club这样的网贷公司,虽然成功获得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却无法持续盈利,“野蛮生长”的时代正在悄然结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是美国互联网借贷平台相当艰难的一年,投资人在监管尚不清晰、法律风险陡增和公司内部动荡等环境下,纷纷大幅降低对网贷平台金融产品的投入。

过去几年美国网贷业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在2010-2015年期间,两大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和Prosper平均每年实现接近100%的增长速度。

但爆发式增长的网贷业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美国网贷业已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地步,对该行业也有严格的多层监管。9日美联储针对网贷发布了警示报告,提出针对在线借贷行业进行更深入的检查分析。

尽管如此仍然出现了Lending Club的严重违规事件。Lending Club事件直接造成行业的信用危机,甚至导致整个网贷平台直接跌至冰点。

孙杰指出,美国网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机构投资者大举进入。与国内网贷散户居多的情况有所不同,美国网贷业出现大量的机构投资者。从Lending Club的年报中可看出,2012-2015年,机构投资者以及基金的投资占比不断增加。2012年,这两类投资者占平台投资额的56%,此后不断增加至80%。不仅Lending Club如此,整个美国网贷都出现此种情况。

机构资本进入该行业的主要原因在于网贷平台能够提供有吸引力的回报,但如果其他投资方向的预期收益率上升或者该行业出现问题,机构投资者很有可能降低投资意愿。当出现Lending Club这样的丑闻事件后,较大比例机构投资者的撤离使得美国网贷业陷入了困境。

后生无畏?

在美国网贷业持续萎靡的情况下,它们的中国学徒正在不甚明朗的监管环境中谋求上市,且表现抢眼。如今,美国网贷业开始羡慕中国更大规模的市场,以及对互联网借贷平台更有利的金融市场格局。

以11日在纽交所挂牌、目前国内市值最高的网贷平台拍拍贷为例,上市首日,拍拍贷开盘13.3美元,盘中一度涨幅超过10%,后股价有所回调,最终收于13.07美元。首个交易日之后,拍拍贷的市值为39.19亿美元,成为目前市值最高的P2P平台。此外,拍拍贷2015年净亏损7214万元,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15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486亿元。

可见,当Lending Club等美国信贷巨头被亏损困扰时,中国后辈们已经实现了盈利。互金协会信披平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其接入的62家网贷平台中,有60家披露了2016年财报数据,其中有34家网贷平台当年的净利润数据为正。

不过,中国的网贷淘汰赛也开始打响了。近一年,中国网贷监管也在逐步落地、细化、趋紧,尤其是针对第三方存管、现金贷等的合规要求。过去一年,借贷平台停业比例从43.12%上升至70.41%,转型比例从0.78%上升至4.08%。

由于国内监管逐步收紧,中国本土的网贷平台纷纷对境外上市跃跃欲试。看来,美国网贷业正经受着内忧外患的考验,而寻找下一个出路,成为了美国网贷业的当务之急。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