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抢话语权 百胜中国欲建外卖公司

肖玮 郭诗卉

2017年11月13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5月以5000万美元价格收购了外卖平台到家美食会后,百胜中国在外卖业务上的扩张计划引发业内诸多猜测。11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百胜中国拟成立独立的外卖公司,并已开始为“新公司”招兵买马。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对方未予回应。不过,到家美食会相关负责人直言该消息属实。业内人士认为,即便现在外卖市场呈现出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双雄争霸的局面,但市场格局还存在很大变数,百胜中国即将成立外卖公司的消息,也反映出越来越多餐企对外卖市场野心勃勃,欲抢占更多话语权。

欲成立外卖公司

针对百胜中国在外卖行业的最新动作,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报料称,百胜中国将成立独立的外卖公司,并且已经开始相关的招聘工作。“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双方处于磨合期,百度外卖人员变动较大,因此成了百胜中国‘引进人才’的重要目标,”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百胜中国已有‘心仪’的‘对象’,正是百度外卖的高管,且掌握着百度外卖的很多商户及渠道资源。”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了百胜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方仅表示对此消息不予回应。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到家美食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5月15日,百胜中国宣布,公司将收购到家美食会的股权实现控股,交易完成后,到家美食会创始人孙浩将继续负责该业务。7月6日,百胜中国发布二季报,披露了更多的收购细节,包括以61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到家美食会绝大部分股份,交易完成后,百胜中国最终占有到家美食会约80%的股份。另外,到家美食会还在被收购前收购了一家专门服务于外国消费者的外卖平台——食派士。

而在百胜中国宣布收购到家美食会之后不久,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收购达成,外卖行业格局生变。期间曾有消息称,实际上在饿了么之前,百胜中国曾就收购事宜与百度外卖有过接触,但最终却未能达成。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购到家美食会以及欲成立独立的外卖公司,都体现了百胜中国即将发力外卖市场的野心和决心。另外,业界曾有传闻,被百胜中国收购后,到家美食会的外卖业务将不再对外,而此次从成立独立外卖公司的消息来看,百胜中国未来继续保留到家美食会平台属性的可能性很大,对整个外卖市场也将产生不小影响。

抢占主动权

虽然百胜中国还未就将来如何发展外卖业务进行详细披露,但该公司在财报中不断提到自身外卖业务增长以及外卖营收占比的变化情况。

百胜中国最近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同店业绩上涨6%,其中肯德基同店业绩同比上涨7%,必胜客同店业绩则同比持平。另外,三季度百胜中国新增门店129家,百胜中国目前在国内共有7747家门店。百胜中国CEO潘伟奇强调,今年三季度,百胜中国数字化及外卖业务的发展势头良好,并将有助于公司的长期增长。三季度,外卖业务占百胜中国整体销售额的14%,这一数字在今年一季度时还是12%。

外卖业务的增长让百胜中国看到了一大潜力市场,这家公司不仅多次在公开财报中表示要重点发力外卖业务,今年也围绕发展外卖业务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和布局。今年10月,肯德基及必胜客与百度外卖相继合作大力度优惠营销活动。另外,今年百胜中国将旗下品牌必胜客以及必胜宅急送两个品牌的报表合并,这一做法也被认为是希望借助必胜宅急送的外卖业绩拉动整体必胜客品牌业绩表现。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旗下门店众多,外卖业务占比逐步提升,对于体量庞大的百胜中国而言掌握外卖业务话语权十分重要,这也是为何该公司旗下外卖餐厅虽与三大外卖平台都进行合作,却始终采用自建配送这种较重模式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外卖行业的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两大平台之间虽然还将展开激烈的竞争,但平台的话语权将不可避免地强化。看到这一趋势,外卖商户尤其是连锁餐饮品牌商户加速向自身品牌引流,百胜中国自建外卖很可能是为了能够在自身外卖业务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另有观点分析,外卖平台大整合后,美团外卖以及吞下百度外卖的饿了么占据了外卖行业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双方平台商户、服务内容的相似度很高,未来双方之间竞争将依然激烈,其中资本将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百胜中国的入局背后也很可能有资本推动。

挑动“双雄”神经

除了抢占外卖话语权外,百胜中国的外卖公司一旦成立,也会让外卖行业加速形成哑铃形发展格局。8月24日,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这一重磅消息也撬动了原本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转而变成美团外卖与加强版饿了么之间的双雄争霸。紧接着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美团点评将与饿了么竞速IPO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接连不断的消息也引起外卖商户对于未来外卖市场走向的关注。

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之间究竟会以何种方式一较高下也随着此次收购的达成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其中,有观点认为双方或将开启新一轮补贴战,即便力度相比之前可能会弱很多,但仍会引发商户及消费者“用脚投票”。更有观点强调,在外卖行业出现一家独大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外卖平台目前最主要的商户种类还是餐饮商户,对于餐饮商户而言,“三高一低”的成本压力一直存在,尽管外卖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它们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和发展空间,但是如果外卖平台掌握更多话语权,对商家形成“绑架”,那么对于很多餐饮商户而言也会造成一定的负担。因此,短期内外卖行业的市场格局很可能会呈现出哑铃形,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占据两端,中间还会逐渐出现一些深耕细分市场的小型平台。

总体来看,百胜中国的入局挑动了外卖“双雄”的神经,给外卖行业未来发展增添变数的同时也给餐饮商户以及越来越趋于理性的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但搭建外卖平台也意味着需要很多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这对于流量优势相对较弱的百胜中国而言也将是不小的挑战。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