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三批混改试点将启 44家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

杜雨萌

2017年10月31日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备受瞩目,而资本市场作为企业推进混改、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实现平台,一举一动更是牵动人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目前A股市场共有1054家国有企业,其中地市国资控股企业287家、央企国资控股企业371家、省属国资控股企业386家以及10家其他国有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30日,共有56家国有企业处于停牌状态,其中12家为临时停牌,44家因重大事项停牌。

  “目前混改已进入到试点和重点领域的实施期,考虑到国家发改委此前给出的时间表,预计央企混改实施落地主要集中于四季度,未来两个月,或迎来央企改革的密集出台。与此同时,地方国企推进混改的力度也将大大增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资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当前央企混改试点的推进情况可以看出,改革已明显提速。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家发改委明确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央企层面已选定19家试点企业,其中,中国联通、东航等公司已公布混改方案。而对于备受关注的第三批混改试点何时推出,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中。

  虽然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尚未确定,但多位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猜想。

  在民生证券研究员金达莱看来,混改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提升企业效率。2017年以来,央企收购民营炼厂的动作比较频繁,且伴随着5月底油气改革方案浮出水面,其中提及混改、专业化重组整合等内容,虽然目前“两桶油”未有较大混改动作,但预计后续下游销售板块及管道公司的混改预期较高。

  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包括重点领域中所涉及的油气、军工两大领域外,第三批混改试点还有可能向数量众多、且目前改革尚未涉及到的商贸流通类、金属及矿产等领域扩围,以进一步探索上述领域混改模式与经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