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人工智能有助化解全球金融难题

闫磊

2017年10月30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28日举行的“2017金鸡湖金融科技安全与发展论坛”上,业界人士建议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应用,并认为新技术利于克服周期性的全球金融危机。

  此次论坛以“数据·智能·安全”为主题。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涛指出,我国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金融科技加深了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市场的融合,同时也增加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可能,这需要行业各界一起探讨解决,提升金融科技的信息安全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共同保障金融科技安全稳定发展。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央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在论坛上表示,业界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具有特殊的周期性,周期大约是十年,危机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涉及到经济宏观政策、金融体系脆弱性、金融监管不当以及社会利益集团博弈等等。“围绕着金融危机产生原因的研究越来越多,但争论并不比过去少,金融风险防控与监管仍然是公认的世界难题。”

  “但我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协助解决这个世界难题。”陈静指出,在数据充裕基础上,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分析能力将利于防范金融危机。“第一,通过800多年金融发展的研究发现,金融风险和危机的产生具有标志性特征,有一定规律,要切实分析掌握其必然性。第二,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化已有相当好的基础,积累了大量对风险监管有关的数据,同时也拥有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和庞大的计算机系统。另外,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突出优势是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的应用,与金融机构能够高度互补。”

  中国支付清算协调业务协调部主任丁华明在论坛上指出,尽管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在交易额、移动支付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海外业者也正在加速发展,大型金融机构直接对技术公司“孵化”的政策也较开放,这些都值得中国业者注意,以在产业制高点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