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内电商两三年内将迎第二轮洗牌

傅勇

2017年10月27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网购成为重要的产品流通渠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网络零售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整个电商行业格局却悄然迎来了变局:能够把握市场节奏的电商实现了快速发展,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国美在线快速跻身前五大电商平台;而不能适应市场的电商则进入了发展瓶颈期。国内电商市场将如何发展?整个市场格局又将如何?《经济参考报》记者就这些话题采访了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经营逻辑决定电商发展速度

  《经济参考报》:整个电商行业已经过了疯狂扩张期,正迎来稳步增长的发展新阶段,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却出现了市场分化:有的电商进入了瓶颈期,有的却进入了爆发期,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罗清启:市场现实是企业经营现实的一种反馈,在目前网购市场稳健发展的背景下,不同企业出现发展速度的差异显然是经营逻辑不同的体现。

  前段时间,整个电商行业患上了集体狂躁症,这种狂躁更多地体现在野蛮地比拼价格上,不少电商企业热衷于以所谓的超低价产品吸引用户,并寄望于借此实现在用户数量规模上的增长,但从现在来看,这种愿望并没有持续。这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这种简单的价格比拼,其实背后需要更多的是对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如果缺乏这一能力仅仅依靠场外资本的进入来烧钱,这一逻辑将无法长期延续;二是用户的变化,当下用户虽然依然对价格敏感,但更重要的是用户追求的更多的是购物体验的满足,而要培养这种购物习惯并不能单纯依靠一时的低价,而是需要企业构建起长期的可持续能力,这两点是造成当前电商企业发展业绩不同的根本原因。

  换句话讲,电商企业的经营逻辑应聚焦到对用户需求和习惯的把握上,如果不能明确抓住这一问题,其发展必然受阻。

  电商转型为用户体验平台

  《经济参考报》:目前整个电商行业都在进行模式变革,其中国美在线正在推行的物流、国美家等1+5新战略,力求为用户打造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这种体验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有什么借鉴?

  罗清启:互联网时代电商企业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流通渠道,而是一个更好地经营用户关系的平台,电商平台与用户的关系也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转变为用户生活方式的塑造者。

  目前电商平台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平台流通内容以及渠道间的比拼,更是围绕用户生活方式以及购买体验的一种全新较量。在这种竞争态势下,企业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在两个要素上,一是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和体验创新的能力,作为用户体验创新的重要内容,实现线上线下等全渠道的最佳体验,国美在线本质上是围绕用户生活打造全方位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次,在具备了满足用户需求的思维后,企业必须拥有强大而且完善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否则只有用户需求但无法创新满足显然是不能获得用户认可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国美在线正在推动的新战略正是为了实现用户需求与企业能力间的快速嫁接,它给整个市场带来的是用户体验的颠覆,更在塑造用户生活习惯。

  未来两三年电商行业迎来大洗牌

  《经济参考报》:在经历了团购网站的洗牌之后,国内电商行业的发展目前也经历了价格战、口水战等发展阶段,目前整个电商行业是否已经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未来整个行业的格局将会如何变化?

  罗清启:电商行业要实现理性发展首先就是要求企业转变思维,将以企业为中心的营销思维转变为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的用户思维。虽然这一说法看似简单,但真正能够将这一思维贯穿到经营中的企业却为数不多。

  不夸张地讲,当前电商行业处于大洗牌的前夜,因为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被塑造,以国美在线为代表的领先企业正在塑造用户的购买习惯和购买行为,一旦这种用户习惯快速形成,整个行业的洗牌在所难免。我们可以断言,在未来两三年内,整个市场的洗牌即将上演,这一轮洗牌与上一轮洗牌不同,之前的洗牌基本上是产品价格洗牌,而此轮洗牌应该是用户体验洗牌。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