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涨价不是快递业健康发展的捷径

卞广春

2017年10月23日09: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虽然低价竞争制约了快递企业的发展速度,但涨价未必能加速快递企业的发展。”

“双11”即将来临,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相继宣布涨价。而圆通快递在被曝出涨价之后,又否认了涨价传闻。快递涨价扰动人心,受到诸多关注。

如今,除了电商离不开快递,人们的生活、生产流通等方面也离不开快递。这也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快递业。而快递公司纷纷挂牌上市,说明快递企业也有做大做强的意愿。快递业看似竞争激烈,但给广大用户带来的影响或感受,却仍停留在粗放经营的低级层面。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快递业连续六年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中国已牢牢锁定“第一快递大国”的地位。

与用户对快递服务需求和快递业获得的收益相比,快递业的短板不断显现,服务质量、安全防范、信息保护等问题突出。快递分拣出错、快件积压、快递人员队伍参差不齐、快递网点不稳定,快递服务缺少提高质量的承诺和规范,快递行业之间低价竞争、缺乏合作,快递验视和实名制操作不合规,快递行业管控难等因素,都影响了快递业的形象和口碑。

快递业的发展,理应通过提高快递服务质量和效率,满足广大快递用户的要求,赢得广大快递用户的信任和支持。这就需要有严格的行业服务规范,引导快递企业实施承诺制,并通过每一件快递业务量的评价,使快递企业的服务得到合理的分类分级,拉开快递业的服务价格差距,促进快递业的队伍建设和服务变革。

快递行业与快递企业,是母与子、总与分的关系。理想的快递行业规范,除了需要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管,落实快递流通服务业的相关政策,还应当有快递行业的自律和快递服务企业间的相互学习、交流。这个过程,就是使快递企业之间增强协作,共谋发展,以促进快递企业相互借鉴,扬长避短,共同进步。

快递企业相互协作和交流,不影响快递企业的差异化发展。既然是企业化经营,就应当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奇”等个性化、差异化服务。这是影响快递企业以快递用户的需求为企业服务的目标,使快递企业与客户在磨合中增进互信,形成快递企业自身的优势。

虽然低价竞争制约了快递企业的发展速度,但涨价未必能加速快递企业的发展。一方面,我国现有的快递企业很多,快递网点遍布各个角落,快递企业想垄断服务“吃独食”是不现实的。以承诺限时送达、承诺损坏包赔、承诺以客户喜欢的方式,实现更优的服务,才能赢得用户的好感和口碑,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的收益。

另一方面,快递业监管和快递服务规范,应当与时俱进。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为快递企业发展和竞争创造公平有序的环境。不同的快递业务应当适用不同的快递服务规范,不同的快递服务质量应当适用不同的快递服务价格,对快递企业需要有更细化、严谨的科学评价标准。这样,快递企业的服务规范和竞争,才会有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强劲的动力。而对劣质运营的快递企业,相关方面应严格监管,不要怕快递企业倒闭歇业。

(作者系金融业资深人士、财经评论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