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食品饮料:“舌尖上”布局机遇来临

叶涛

2017年10月20日15: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白酒延续快速增长,乳品复苏仍在加速,肉制品、调味品需求改善……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三季报业绩披露“窗口期”,食品饮料板块“先声夺人”,最近三个交易日成交连续放大,指数表现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展望未来,券商分析人士大多认为,在三季报以及11月糖酒会催化下,行情还将继续演绎。四季度将是食品板块由防守转向进攻的起点。

  食品饮料领涨

  食品饮料板块近期上涨持续性较好,在市场中独树一帜。昨日,受投资者看好预期升温带动,申万食品饮料指数大涨1.94%,位居28个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

  成分股中,张裕A、洋河股份、绝味食品、古井贡B皆大幅上涨,明显跑赢大市,获取不错的超额收益。作为食品饮料行业标杆,贵州茅台昨日盘中触及585.15元,又一次刷新A股最高股价纪录。

  具体来看,三四线需求复苏及城镇化,在乳业表现最为明显。招商证券董广阳认为,驱动必需消费回暖的核心动力来自于城镇化和消费升级,一方面城镇化带来的低线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方便面等传统行业在产品高端化带动下也呈现回暖趋势,带动需求量加速回升;另一方面消费不断升级,推动均价上涨和品牌集中度提升。在必需消费品各子品类中,乳业消费全面回暖最为明显。

  白酒方面,节后茅台价格继续回升,经销商调货价回升至1350元以上,整个行业向好逻辑不变。消费习惯改变带来产品结构出现跳跃式升级,营销模式变化支撑品牌白酒全国扩张,预计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品牌白酒2017-2018年收入增长20%以上。

  另外,肉制品、调味品分别受益于需求改善、成本红利释放,以及餐饮回暖和产品升级,整体景气度仍高。

  “近期板块表现强势,本质上还是市场在经历资金轮动以及基本面跟踪后,认为以茅台为代表的优质资产,在下半年或者2018年能稳速或加速创造企业价值,从而在三季报催化下,进入估值切换行情。”董广阳表示。

  “龙头”配置优势突出

  总体配置上,申万宏源证券建议,四季度加大对食品饮料板块整体配置,重点仍是白酒和大众品的优质龙头,估值切换打开向上空间。对白酒股而言,四季度存在以下催化剂:一是三季报业绩整体靓丽;二是挺价信息不断;三是预计茅台提前执行2018年计划,并引发对明年初出厂的提价预期;四是秋季糖酒会提振;五是名酒经销商大会明年展望。

  根据平安证券估算,今年三季度白酒行业有望延续快速增长。高端茅台、五粮液均加速增长,国窖1573增速环比有下滑但前三季度仍应接近50%,次高端的水井坊、舍得、梦之蓝、古井8年均有望维持40%以上的同比增速,消费升级叠加茅台前期持续控量挺价,拉升作用明显。

  对乳制品行业而言,尼尔森数据显示,2016H1、2016H2、2017H1液奶零售额增速分别约为1%、3%和7%,行业整体需求持续回暖。上下线城市之间差距缩小。与此同时,三四线城乡液态类乳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近9%,成为拉动乳品消费规模增长的新引擎。另外,受到主要原材料糖、包材、原奶等涨价影响,下游乳企毛利率有一定下滑,但费用率下降推动盈利能力提升。

  其中,龙头企业率先受益,市占率明显攀升。当前,龙头伊利和蒙牛在各大城市促销力度减弱,渠道库存周期缩短,目前,旺销产品安慕希多以正价销售,KA渠道虽有打折,但力度明显较弱,终端零售价上升。此外,伊利在铺货率方面远超同行业竞争对手,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渠道下沉中占据优势,乡镇市场的定价和利润率也相对高于一线城市。

  另外,国联证券提出,我国目前调味品行业集中度较低,但是对比日本消费历史经验来看,已经到了提升龙头市占率和消费升级的时期。未来龙头企业会通过提高调味酱和蚝油的渗透率,以及高端酱油的消费升级来获得更多的市占率。

  从三季报角度看,平安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四类品种:一是业绩增长持续性好,2018年估值上行天花板仍较高的品种;二是业绩增长持续性好,业务风险小,2018年估值仍处于相对合理区间的品种;三是受益于市场风格变化,多题材品种;四是估值贵,但当前仍有高增长趋势的品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