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5只基金同时发布清算公告 基金清盘现常态化趋势

2017年10月20日08: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今日,德邦纯债债券、建信恒丰纯债债券、国泰创利债券、博时锦禄纯债债券、博时裕和纯债债券今日同时发布清算公告,此外,德邦纯债 9 个月定期开放债券也发布公告,提示于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这在公募基金19年历史以来前所未有,公募基金清盘已现常态化趋势。

这5只基金并不是10月份仅有的发布清算公告的基金,10月12日,泰达宏利收益增强债、新华鑫丰发布清算公告,10日交银施罗德瑞安定期开 放灵活配置混合也发布合同触发终止情形及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的公告。

此外,9月份也有方正富邦互利定期开放债券、德邦纯债 18 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国联安鑫利混合等8只基金发布清算公告,9月份以来已有16只基金先后进入清算程序。9月份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中,仅5只为混合型基金,其他11只基金均为债券基金或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日发布清算公告的5只基金中,规模普遍较小,截至上半年规模最大者不过0.44元,其中建信恒丰纯债债券至今年二季度末份额仅余2.01万份。记者发现,该基金今年上半年遭遇净赎回将近2亿份,或为近年来常见的机构定制基金,机构资金大规模赎回后,沦为“迷你基金”,清盘退市也在预料之中。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已有60只之多,而在这60只基金中,机构委外资金定制基金不在少数。今年3月17日,证监会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下发机构监管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明确机构定制基金相关监管要求。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在业内经过1个多月的商讨后最终落地,长期被银行等机构用做通道的基金公司委外定制基金迎来严监管。

随着监管趋严,委外资金受限,未来会有更多机构定制基金沦为“迷你基金”,未来基金清盘现将常态化。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清盘常态化也是一件好事,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时会对中小投资者产生不利影响,公募基金应该将保护投资者权益放在首位。(记者 张明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