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郭树清:重点整治银行业三乱象 已初步遏制资金脱实向虚

周锐

2017年10月20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1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银监会已确定了治理银行业市场在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和表外业务这三个领域的乱象。目前中国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管控风险。

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19日举行的团组讨论向记者开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郭树清表示,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中国银监会在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总体看我们觉得进展符合预期”。

郭树清表示,之所以把治理重点放在同业、理财和表外,一方面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中国银行业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说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等;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领域的问题主要涉及到资金空转,治理起来对实体经济影响比较小。

郭树清指出,通过治理,目前银行同业资产规模大幅减少、银行理财增速大幅下降、同业理财更是出现净减少,“可以说,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郭树清表示,从当前情况看,风险是可以化解的、矛盾也是可以解决的,但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他强调,金融监管越来越严将是大势所趋。

在治理乱象的同时,监管机构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控制不良贷款的扩张,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郭树清表示,对银行业来说,风险通常和一个问题关联——“放出去的钱能不能收回来”。他表示,虽然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在业务实践中常常发生借钱不还或者只还一部分本金的现象,“这个问题很严重”。

郭树清提醒说,虽然目前银行业整体不良资产率比较低,但是由于各个机构对于资产类别的划分有差别,因此造成一些不良贷款可能没有被统计进来。“我们主张把不良贷款充分暴露出来”,“要加大处置力度,及时消化”。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也需要引起注意。银监会还将关注跨领域、跨市场的风险,防止监管套利和互联网金融等外部冲击,使得中国经济能够稳中向好。(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