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同程艺龙合并传言遭否认,假消息还是烟雾弹?

孙婉秋

2017年10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16日,劲旅网宣布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传言已久的同程艺龙合并事宜基本尘埃落定,双方在上个月已经完成了初步的整合签约工作。合并后,全新的“艺程网”或将诞生。

劲旅网称,同程旅行社集团将依然保持独立运营,而同程的线上业务,即同程网络将与艺龙合并,双方或将以1:1的比例进行相关股权置换。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向同程方面求证,但其公关人员表示,自己“也是在朋友圈看到的”,尚未接到通知。

随后,同程官方称,目前关于同程与艺龙等有关资本层面的传闻并无依据,“同程旅游资本运作方面的最新消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于是,记者又找到了合并传闻的来源——劲旅网。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该消息由接近双方的第三方知情人士透露,准确可靠,合并之事已基本定下。因为情况较为复杂,正式公布还需要一些时日。

两家公司背后的大股东较多,对于其是否已经协商达成共识,魏长仁予以承认。

谈及新公司的领导权,魏长仁表示,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有可能掌管大局,领导新公司开展业务。这一方面是由于艺龙创始人已经离开,目前是职业经理人负责管理,其并无实控权,而吴志祥作为创始人一直掌管同程;另一方面,同程网络估值已达到100亿,而艺龙2015年时私有化估值为6.2亿美元,从市值来看,同程具有优势。

同程和艺龙彼此间可谓“熟悉的陌生人”。

早在2014年,OTA激战正酣之时,双方便高呼“艺起同行”的口号,似有意联手对抗携程。

然而,仅仅十几天后,剧情便出现反转。携程怀揣2.2亿美金成功俘获同程,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一年后,艺龙也被Expedia卖给携程,最终成为携程系企业。

此前,吴志祥不止一次公开谈论同程上市的话题,其将同程线上线下业务进行拆分也被看作是为上市做准备。

同程、艺龙的合并,在品橙联合创始人王琢看来,意味着两个原本徘徊在“第1.5梯队”的企业,联手冲进了第一梯队。

魏长仁也表示,同程和艺龙现有的业务开展情况可谓互补的典型,交通票务线一直是同程的强项,而艺龙的酒店业务则更胜一筹。加之腾讯已先后将微信钱包、QQ钱包中的酒店、交通票务预订等自由流量入口相继交由艺龙和同程把持,合并后,新公司占据着腾讯用户基数庞大的两个入口,流量十分可观,总体向好。

这是否会影响携程的地位?

魏长仁认为,由此产生的冲击基本可控,毕竟,携程是艺龙第一大股东和同程第二大股东,就算两家合并后,携程仍然掌握着较大话语权。

除携程外,同程和艺龙背后还有腾讯的身影。

作为艺龙第二大股东和同程第三大股东,腾讯对这两家的支持已超过5年。就其作为投资方而言,双方整合上市产生的市值更高,投资回报也更大。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