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打工妹返乡做电商月入4000元 收入远超进城务工

王瑞超

2017年10月18日08:23  来源:齐鲁晚报

  青壮年男女外出打工,已经成为不少农村地区的写照。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老人生病无人问津。但在济宁市的多数地区,农民工返乡做电商,不但收入不低,还能兼顾家庭。

  挣得比打工多

  还能照顾家

  “以前我也在外地打工,后来有了俺儿,就不出去了!”今年31岁的薛玉凤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在外打工,有了二孩后不能出去打工,照顾一家老小的重任就压在了她身上。

 薛玉凤在自家村站打包核桃。  本报见习记者 王瑞超 摄

  薛玉凤在自家村站打包核桃。  本报见习记者 王瑞超 摄

  “挣得比打工多多了!还能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比俺对象挣得多。”说完,薛玉凤有些羞涩地捂着嘴笑。把家里的农产品卖到城里,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凭借学习的微商技能,薛玉凤开始做微商。起初,订单量很不理想,一天两三单甚至几天一单,很不景气,后来不断努力、拓宽思路,她开始依托原来外出打工的客户群体,“我以前在广东打过工,家里的苹果那边没有,核桃这边便宜,他们愿意买。”慢慢地订单增加到一天几十单,好的时候一百多单。

  订单数量上来了,薛玉凤的收入也与日俱增,每月稳定收入4000元左右。遇上季节性水果、干果等农产品成熟时,月收入过万,比在外打工的丈夫挣得多。

  作为“快递+电商”村站站长,薛玉凤成功实现了由家庭妇女到致富带头人的角色转变,成为邹城市张庄镇牛角村的骄傲。在自家农产品供不应求时,她还收集其他农户的农产品,帮助不懂微商的村民们销售农产品,带领大家伙一同致富。

  “以前赶集卖核桃,一斤10来块钱,还不好卖,现在一斤卖20元,不够卖的。”同村71岁的王守田深有感触,他种植核桃多年,经历过赶集卖一两个月卖不了几个钱的苦闷,也经历过骑车走15里路往乡镇上送核桃的艰辛,如今的他足不出户就可以高价卖出核桃,“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赶上这好事。”

  快递帮拓宽销路

  打通最初一公里

  村民们种的农产品成熟后,由快递公司负责包装、运输、发货等一系列后续环节。“我们只需要把苹果摘下来,别的什么都不用管。”张庄镇大烟庄村村民赵广亮指着自己的大片苹果园说,他收获了约五万斤美八苹果,原来一直靠赶集销售,销售数量有限,价格不高还费时间。现在邹城圆通将他的全部销量承包下来,给赵广亮高出原来一倍的价格,公司自己销售。据邹城圆通负责人邵红介绍,不久他们将注册商标,把农产品通过村站的形式集中上来,利用圆通自己的线上、线下模式进行销售。

  “快递+电商”进村,大大促进农民增收,尤其是对助力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山东省政府将《关于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全省“一号文件”下发,要求建设一批电商县级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