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金融

途家完成线上平台3亿美元独立融资

2017年10月11日09:03  来源:Donews

  2017年10月10日,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顺利完成E轮融资。罗军表示,此次线上平台融资3亿美元,估值超过15亿美元。此轮投资由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

  此次融资是途家继2015年8月完成D轮及D+轮融资后,资本市场的再次加码,途家也继续保持住宿分享领域单轮最大融资额纪录和行业独角兽的地位。作为途家长期资本市场合作伙伴,华兴资本在此次融资中再次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这一次的融资是途家线上线下业务拆分后的首轮独立融资,充分体现出了资本市场对于途家线上平台业务的看好。

  罗军在内部信中透露,途家自D及D+轮融资以后一直保持健康稳健的增长。此次的融资,一方面会用于“用户体验相关产品的优化,助力于非标住宿的标准化提升(布草、清洁、智能物联)”,另一方面会致力于“国内优质房源市场的推进和海外市场的发力。”罗军还在邮件中强调:“技术和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途家会一如既往地在革新技术和业务创新上不断突破,引领中国非标住宿行业。”

  此轮融资的领投方,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曾表示:“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及短租民宿这一类非标住宿产品的不断升级,国内住宿分享市场也会像Airbnb那样取得快速稳健的增长。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短租民宿将成为旅游住宿的主流产品。”携程的持续投入及与途家的互动合作,正验证了此点。

  由前摩根斯坦利(亚洲)互联网和高新科技团队组成的全明星投资基金也持续看好途家的前景,其创始合伙人季卫东先生表示:“在过去的两年内,途家不断创新,通过并购和新业务拓展,进一步提升了竞争壁垒,保持其在国内分享住宿领域的绝对优势;作为滴滴出行之外的另一个分享经济的行业领袖,其发展潜力巨大。”

  持续加注途家的华兴新经济基金定位于“新经济独角兽猎人”,专注投资成长期和中后期项目。对于此次合作,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先生表示:“途家一直是华兴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本次华兴旗下新经济基金的加持,充分体现了我们对途家所开创的中国住宿分享商业模式的认可,以及对未来中国在线分享短租市场的看好。同时,我们也非常看好携程与途家的战略合作,相信未来双方必将在住宿领域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作为本次融资的几位新投资方之一,Glade Brook也是Airbnb和Uber的投资方,其加入显示出国际资本市场对途家广阔前景的充分认可和信心。对于此次对途家网的投资,Glade Brook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Paul Hudson表示:“Glade Brook 很高兴能参与投资途家。我们认为中国在线短租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住宿市场的渗透率有望达到与美国、欧洲相近水平,而途家会继续引领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我们期待与途家团队合作,创造价值。”

  同时,此次的另一位新投资方,滴滴的投资人之一高街资本的合伙人蔡佳仪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大背景下,以途家为领军代表的中国民宿分享行业将逐步成为一种备受欢迎的出行选择。从宏观层面来看,民宿分享行业有效地盘活了房源库存,又带动了许多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正面的作用。”

  途家定位于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自2011年12月1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在5年多的时间里,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成为中国最大的非标住宿库存拥有方。流量方面,除本身的途家网以外,还整合了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和蚂蚁短租四个国内主流民宿预订平台。与此同时,也与艺龙、微信、百度、同程等建立了战略分销合作关系。另外,途家已与国内218个政府机构签约,并与大量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储备房源超100万套。

  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起,途家着力整合及拓展了国内各类主流在线预订平台的民宿业务。同年,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协助途家完成对蚂蚁短租的并购,此交易帮助途家在个人合作房源领域获得突破。2017年携程公寓民宿业务和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的整合,使得途家在流量、客户及收入上取得了重大的飞跃。

  截至2017年8月,已有超过1.8亿用户下载途家APP,每天有数十万用户通过途家查询及预订各地美宅。途家平台上的用户点评满意度超过4.6分(满分5分),98%的用户点评时表示会再次入住并推荐给亲朋好友。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