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方兴未艾的家族母基金

曾淑玲

2017年10月1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导语:据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组委会主席、母基金联盟创始人、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母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唐劲草先生介绍,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将会有超过20家中国领先的家族办公室集体亮相。

闻名遐迩的洛克菲勒家族在19世纪由石油业起家,到19世纪末便开始进行家族的资产配置,把资产分为延续家族的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为公益慈善做贡献的洛克菲勒大学、洛克菲勒捐赠基金几个部分。洛克菲勒家族基金最早只管理洛克菲勒本家族的资产,但是经过几代人的传演,本家族的资产逐渐稀释,目前已经变成一个开放式的家族办公室,借助洛克菲勒的品牌与资产管理经验,为多家富豪家族共同管理资产。

海外家族资金运作与家族绑定更深

家族基金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家族基金是通过家族办公室为高净值家族提供全方位投资理财服务的专属平台,以确保家族财富的安全、增长及传承。自1980年起,家族基金开始在美国迅速发展,目前在美国约有4000多家的家族基金,欧洲有1500家左右,市场和体系相对成熟。而亚太地区是家族基金的新兴市场,尤其中国的家族基金刚刚起步,欧美家族基金其运作模式、投资特点、资产配置方式都是值得国内家族基金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歌斐资产CFA李富军认为,“相较国内当前市场,海外家族资金运作与家族绑定更深,专属性更强。海外成功的家族办公室,在宏观管理上,密切关注家族的财富来源,所处的行业,企业的周期及企业家个人的经验。”

一方面,为分散风险,行业巨头家族往往成立独立的家族办公室(SFO),通过家族基金投资到外国的相应产业以对冲行业,及国内的政治社会风险。在海外,许多家族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很大冲击以后才开始成立家族基金,比如两个希腊船王家族在家族造船企业损失惨重的情况下,出资几十亿美元在纽约成立家族基金,在主业之外的投资方式以保障流动性为主,包括股票、债券的投资。保证家族资产的传承和流动性。

另一方面,多家族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MFO)逐渐突显规模效应,实现成本收益结构改善。洛克菲勒家族采用的便是MFO,第三方投资,外包首席投资官(Outsourced CIO)的模式。由职业投资人通过一个投资组合共同管理多家族基金。目前美国口碑和投资业绩最好的第三方投资公司(OCIO)主要是各大学基金的前首席投资官组成的基金公司。

微观管理上,家族办公室除高效运作及管理家族的金融资本(财务,资产配置,投资,风险管理,税务,信贷,外汇,家族信托与遗嘱管理),更着力于富裕家族的人力资本(家族教育,传承规划),社会资本(慈善,公益,社交活动,公共关系等),及家族资本(家族仪式,档案,管家服务等)的管理与传承。建立一个以家族成员为核心,家族办公室为内部支撑,专业人士为外部资源供给的社会财富管理网络。

李富军告诉说,家族办公室通过运作,家族基金主流的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

1. 直接投资模式:直接进行股票,股权私募,房地产和能源的投资。优势是可以直接控制。缺点是资产配置单一,风险集中。许多家族在自己熟悉的或者相关领域进行直接投资,比如保罗艾伦直接投资电信高科技公司,也有家族雇佣职业投资团队进行全面直接投资,比如麦克戴尔雇佣了高盛的合伙人成立家族基金MSD Capital直接投资股票和PE项目。

2. 按照大学基金模式,全球全资产配置的间接投资,即基金投资:大多数家族基金都采用这种方式。大学基金模式经过市场检验能够取得长期稳定的回报。大多数家族基金都采用间接投资的方式投资其他基金。优势是能够通过较低的成本获得风险分散的收益。劣势是不能够直接控制投资项目。比如利乐包装的创始人家族雇佣耶鲁大学基金的投资主管成立了家族基金AltaAdvisors进行全球基金投资。

3. 混合模式:同时进行直接和间接投资,一般是资产规模较大的家族基金采用。比如索罗斯解散了自己的基金以后成立了家族基金,在运营他原有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的同时,他成立了一个新的团队进行全球分散的基金投资,投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等其他资产类别。优势是兼顾风险和回报。缺点是团队的成本很高。

除了比尔盖茨等超级富豪采用了公司模式通过独立的家族基金来管理家族资产以外,绝大多数的家族基金是通过几个家族基金的共同联合模式,通过第三方家族基金来管理资产,形成了多家族基金的形式进行家族共投,这种形式的出现,也使得大学基金的资产配置方式更广泛的应用于家族基金中。

国内中国的家族基金还在摸索阶段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和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以信托产品、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更加个性化的投资资产在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配置比例中逐年上升。随着中国富有家族规模的快速增长,最近几年家族基金在国内萌芽生长。

在中国的第一代富豪家族的创一代大多数还未退休,家族资产还主要在企业当中。但是,随着第一代创业者已经过了知天命之年,他们渐渐意识到了家族资产的传承延续的重要性,也逐渐已经开始有了分散主业的避险意识。这些家族通常的做法是由创一代或者子女继续经营主业,其他二代子女或者亲友开始启动家族基金运营金融控股公司开始了对家族基金探索并进行多元化投资的尝试。

据黄浦江资本合伙人赵博文介绍,“家族基金近5年才开始盛行,规模扩展稳步,基本只会拿出他们总资产规模的一小部分做家族基金,通常5-15亿。” 赵博文曾在Lv家族办公室做投资。

目前家族基金主要有三种管理模式:

一、管家模式,由家族成员自行管理,主要提供家族延续,管家服务等。这种模式一般在家族资产积累的初期,具有成本低,管理方便等优点,但不能提供关键的资产管理等服务。

二、公司模式,由独立的家族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即单家族办公室,包括创始人CEO,CFO,CIO等完整的团队,为家族提供全面的服务。公司模式成本最高,而且对投资团队的奖励机制才能吸引和留住投资人才。要求家族的资产规模较大,一般超过10亿美元才能满足成本要求。比如马云的家族基金蓝池资本投资了对冲基金LibraCapital,还主导了云峰基金。吴亚军成立了吴氏家族基金;王健林成立了由第二代管理的PE基金;陈天桥成立了盛大资本。

三、合作模式

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包括资产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合作,主要提供金融法律,资产管理和财富传承等服务。合作模式是目前最符合中国家族基金初级阶段的模式。

温商家族办公室创始人石国民说,实际上,目前客户一般很少自己招募一这个专业的团队去设置管理一个专属的基金,一方面是因为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客户的财富管理意识还没到达这个高度。所以,他们一般会委托联合家族办公室或者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来进行家族基金的投资。

国内家族母基金背后的家族心理

成熟家族资金的职能不仅需要对家族财富进行保值增值,更重要的是满足富有家族的个人与家族长期发展需求。

石国民表示,家族基金的资产配置就像组建一支足球队,有门将、前锋、中场、后卫,要会配备保险、债券、股权、股票、对冲、公募、慈善和艺术品。家族基金的配置主要取决于客户的偏好和对投资周期的要求。

一、注重安全性和资产配置

“FO的客户都是超高净值客户,已经过了创富的阶段,并且他们自己在家族办公室外面也有很多创富的能力,财富目标更成熟、资产配置意识增强、财富传承需求的认知和反思更深入。所以,在家族基金上,他们看中的是增值保值、守富传富功能,比较在意资金安全性和稳健性。”石国明说。

“安全性是一个底线问题,如何在长周期里面,在安全的前提下,机构的可靠性、运营成本、时间维度等因素,保证在未来20、30年后家族的购买能力并稳健获利是家族基金投资时要考量的。”

此外,超高净值家族对资产配置更理性、更开放,对风险的辩证认识使得富有家族及个人的眼光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投资品种,而是积极关注并愿意尝试另类投资产品。再次,出于分散风险和捕捉投资市场机会的考虑,拥有境外配置需求的人群占比不断提升,人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近年来则趋于稳定。海外资产配置一直是他们的需求。

石国民的观点得到赵文博的认同:“越来越强烈,大部分是希望布局一部分海外。希望把资产放在成熟的,法律法规完善的市场,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资产。家族客户也很在家族基金的运作是否合规并专业,在意家族基金管理人员职业操守和专业性。”

二、信任、专业、隐私是问题

基于家族基金在国内属于初期阶段,很多家族客户对家族基金并不是很熟悉,投资中有时候会遇到什么问题?通过什么方式解决?据了解,主要有以下三个问题:

1.在家族基金运营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信任度的建设。一般从开始接触客户到跟客户建立熟悉信任的关系需要半年到两年的时间。客户会从试探的心态到信任的心态需要一个过程。最开始的时候,只是高净值客户有一笔钱,比如5000万拿过来让你帮他进行投资管理。后来发现运作的不错,也很方便,才会陆续投入更多的资金。“现在确实客户量和规模都是在扩大的。而且真得靠客户引荐才是获客的不二法门。”石国民说:“很多家族的创一代并不愿放弃对家族基金的掌控,所以我们FO目前在运作的基金没做全委托的,只做半委托的模式,比较完善的是有一代二代一起并配备一个家族信任的财务长参与FO家族基金的运行。”

2.家族客户金融知识的缺乏和对投资领域的陌生。尤其是创一代在金融投资认识和能力的基础很弱,需要学习。“假设家族办公室是大学水平,很多创一代的金融投资领域的知识才只有幼儿园水平,他们不知什么是信托,什么是对冲,需要大量地进行市场教育。一般通过实战项目或者投资推介会进行辅导教育。在中国文化和环境下,家族基金的运行并不取决于FO,只有家族他们清楚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这样进行操作之后家族基金运行起来才能比较顺畅。”石国民坦言。

3.家族不愿意过多地公开披露家族内部的信息。但是家族基金的投资标的涉及到上市公司有时要求核查穿透主体里家族成员的资产情况,通常是家族不愿披露的。解决方案就是找人代持或其他方式相对规避。

家族母基金将成为国内母基金的主流之一

最近几年以政府引导基金和家族办公室母基金为代表的母基金不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发展迅速。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和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以信托产品、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更加个性化的投资资产在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配置比例中逐年上升。而对于VC/PE机构而言,家族基金更是一块新的领域。国内私募行业显然也捕捉到这一领域的市场机会,部分私募通过与高净值客户成立合伙企业的形式运作和管理家族基金。其中,包括碧桂园家族母基金、步长家族母基金和汉景家族母基金等家族母基金的设立都反映出母基金是富有家族投资的组织形式之一。

母基金FOF(Fund of fund)是指以普通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基金组合的基金,又称为“基金中的基金”。母基金具有为客户节约成本 、风险分散、收益稳定的特征,契合了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管理要求,市场化的母基金成为了富有家族配置资产的绝佳选择。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2017年7月底,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共19类,数量达到23595家,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名列前茅,数量达到10455家,占比44.34%,FOF共328家,占比1.39%。在2015年7月以前,国内共有FOF基金391只,而在2015年7月-2016年3月短短9个月FOF基金增加了257只,增幅为66%。

“近几年我接触到的家族客户普遍倾向于股权投资,天使偏少,PE居多;独投偏少,跟投偏多,同时海外保险(主要是香港)单量上升。前期家族是甘于做很多项目的LP的,但现在他们发现“钱是我出的,事其实我也有能力办”都纷纷自己成为GP了, 关于家族基金运作模式方面,我们开始是项目化的一笔是一笔那么投,但现在正逐渐采用FOF的方式先成立主体再用主体去选择投资的项目。”这是北京一位家族基金管理人士的原话。

相比普通的FOF,家族母基金兼具家族办公室和母基金的特点,只针对家族负责,其投资管理的效率也会比其他分散化私募母基金更高,具有更强的监督动力更低的监督成本以及更加灵活的资金管理制度,对管理人要求更高,并且,由于家族母基金完全为家族私益服务,通常会反映出家族的行业特征和个人特色,深受有实力的超级富豪家族青睐,尤其这两年,国内实力较强的富豪家族建立起来自己的家族母基金。

专业化、慈善化将是家族母基金的趋势

事实上,目前很多国内富裕家族的基金,严格来说应该是家庭基金,因为财富的积累也就一两代人的时间,家庭成员的关系、管理和分配方式并没有海外复杂。最初,国内的大多数的家庭基金由家族成员管理投资管理,野蛮生长。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投资管理的复杂程度超出了家族成员的能力范畴,回报率波动越来越剧烈,在金融危机中蒙受巨大的损失。至今,大约75%的家族基金都使用第三方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管理。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代到二代的交接传承的过度,家族基金运营将日趋专业化和规范化。家族基金的运营管理机构需要提高专业的投资能力和为家族服务的敬业精神,同时国内需要行业标杆引领FO正规发展。” 赵文博呼吁。

最后,尽管国内的家族基金在慈善基金这块还处于早期阶段,但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中国现代慈善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家创办的家族基金会应该成为中国特色现代慈善的生力军之一。比如,2014年,香港陈氏家族的晨兴基金会为哈佛大学公共学院捐赠3.5亿美元,并以其父陈曾熙之名冠名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富豪家族通过发展慈善事业回馈社会,这将是未来一个家族基金重要的发展趋势。

石国民说,温商家族办公室的10%的家族客户会主动对慈善模式进行考虑,有20%的家族客户会自发萌芽地在做一些慈善活动,他认为“家族基金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就是由主业出发,逐渐发展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当投资进行到一定规模时,就开始发展慈善事业。”

转自《家族办公室》杂志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