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重要源泉

2017年09月27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网民认为,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细胞,企业家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未来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应尽快落实《意见》,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三个“弘扬”勾勒企业家精神核心内涵

  “《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网民“张其佐”写到。

  网民指出,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细胞,企业家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对企业家精神的尊重,也是对实体经济的尊重,忽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背后所代表的实体经济,资本就无法产生应有的价值。

  据报道,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环境还不完善,在产权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市场统一公平竞争等方面,距离法治、透明、公平的要求还有差距,少数企业家还存在诚信缺失和破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违法乱纪行为,部分企业家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

  有网民指出,企业家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企业家在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参与了中国制度创新和市场活力提升的进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依然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激发市场活力进程中仍将发挥出极为重要的功能,而企业家精神也将起到更深层次的关键性作用。

  网民“常修泽”表示,企业家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特殊要素资源,作为企业“创新者”群体中的领头者,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没有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难以焕发蓬勃生机、担当改革发展重任。

  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

  网民认为,应厚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土壤,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的保障。

  在网民“黄博阳”看来,建立“亲”和“清”新政商关系颇为重要。他表示,“亲”在尊重。《意见》指出,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亲”也在信任。《意见》中明确,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保持涉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增强企业家创新活力、创业动力。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清”在改革。事实上,为了振作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政府已通过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推动职能转变。下一步,还将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

  网民“刘泉红”认为,要做到切实维护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市场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必须从根本上得到尊重,同时还必须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加快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完善各类所有制经济企业家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诚信守约的契约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表现形式,因此也非常有必要加强对企业家诚信经营的激励约束,倡导和鼓励企业家诚信守法经营,这也是企业着眼未来,争取成为“百年老店”的安身立命之本。

  此外,有网民指出,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企业进入转型发展和企业传承的攻坚期,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和传承尤为重要。网民“友友”表示,企业发展重点在企业家培育,建议把企业分层分类、分行业分规模,建立不同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邀请知名投资人、企业高管、成功创业者讲实践经验等方式,一起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以不同的方式鼓励鞭策企业家,激发企业家做大做强企业的激情。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