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创投生态共建论坛在京召开

 黄盛 韩颖 苏锋

2017年09月22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9月20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中国投资协会协办、中国创投委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创投生态共建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投资机构、企业家、优秀创业者代表近500人就有关就创投行业生态化发展问题展开了多角度的对话交流,以期为创投行业发展提供了策略和参考。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就国企混改、“一带一路”与企业“走出去”投资策略、如何共建创投生态、创投生态如何落地、企业家如何做好产业投资、创投生态体系下创业服务平台如何促进创业创新良性循环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论坛还进行了远见投资学院成立仪式,并宣布了远见创投生态共建计划。

中国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远见投资学院院长胡芳日表示创投生态体系没有成熟,创投生态体系的建立,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需要各界长时间的关注、投入和各方面的努力,进行更多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对话和合作。

创投生态共建计划负责人、远见投资学院执行院长赵健,在谈到如何共建创投生态时提出,生态的价值在于形成体系、形成循环,自给自足自我发展;创投生态的价值在于打通生态链条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环节,形成通畅的体系循环,达成良性发展;生态系统的建立、运行是需要长时间的持续的努力,保持持续的关注和投入,切实解决面对的问题,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顺势而为。

在赵健看来,对投资机构而言,募、投、管、退四个环节中,募资最难。而眼下我国依然缺少合格的投资人,不少人士对创业投资的认识还比较有限,不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因此,培育合格投资人、教育市场正确认识投资行业、提供资产配置选择、增加创投企业资金供给也是共建创投生态环境下远见投资学院的工作。

就创投生态发展而言,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傅哲宽认为,创投机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各种各样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以及机构和个人的资金,另外,除了投资和管理,投资退出也是重要的环节,但投资项目的退出没那么容易,一方面因为IPO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因为项目并购环境没有大规模形成,所以创投生态的共建、项目投资的退出有赖于国家和政府大力扶持。

信中利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朝晨认为,创投生态的共建要探讨如何让真正市场化更专业化的团队来去进行管理,如何能够在市场上进行GP的筛选和对接。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