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务部:无人零售仍面挑战 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

于佳欣

2017年09月22日07:38  来源:新华社

  无人店是近期零售领域的热词。对于这一新零售模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表示,这一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但作为新生事物还面临一些挑战,商务部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引导零售企业转型升级。

  高峰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进步,是无人店产生的主要条件,也是当前我国零售业创新转型的主要动力,这是商贸流通领域从需求侧的角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

  高峰说,相对于传统业态,无人值守商店主要面向消费碎片化市场,在成本、效率、体验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无人店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监管机制、技术成熟度等方面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他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无人零售发展,广泛了解零售企业技术应用情况,深入分析技术创新方向,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和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零售企业加大先进技术应用,不断增强创新转型能力,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需求。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