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创投行业亟需认清现状 砥砺前行服务国家战略

盛世投资总裁 张洋

2017年09月20日13:44  来源:新华网

  我们正处于创投行业发展的大时代。时值“创投国十条”发布一周年之际,这是我国创投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给予了创业投资行业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是行业中长期发展的指南针。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动创业投资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众所周知,创业投资行业的不断壮大,可以优化结构,广泛撬动资本和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们需要进一步认清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总体规律,并针对发展现状,认清差距、精准地创新机制,这样才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持。

  创业投资的总体规律体现为“三个高度化”

  创业投资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创业投资产生于市场,退出于市场。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长期资本供给不足;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有退出渠道保证和充足的资本金供给。因此,在金融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创业投资呈现出良性长期互动发展的局面。

  创业投资是“高度专业化”的行业。创业投资是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场所。区别于一般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结合资本市场中后期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的结果更难预期,需要考虑更多市场变化及多种因素的作用。因此,创业投资的专业化尤为重要。只有通过有经验的专业人士的选择,才能逐步提高创业投资的成功率。

  创业投资是“高度产业化”的市场。真正的创业投资,聚焦点不是在市场发展热点中追涨杀跌,而是首先选择好大体量的市场。真正懂得产业发展规律的投资人,才能驾驭创业投资的发展趋势。很难想象,投资人不懂产业经验,却能做好创业投资。

  高速发展中必须思考的“两个问题”

  在国家战略鼓励“双创”、财政资金基金化使用、供给侧改革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创业投资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相关统计表明,近三年,我国创业投资相关的基金体量正以每年130%以上的规模增长。

  在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创业投资仍然存在着长期资本供给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创业投资的主力资金供给,逐渐从个人转向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在这种转变背后,我们必须看到,像创业投资基金,供给资金的投资主体,资金来源也是相对短期的。基于这样的现实,国家在创业投资发展制度设计中,应该注意长期资本的供给建设,鼓励和引导一些长期资本入市。比如说,大型国有经营性企业资本金、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应拿出一部分比例份额,进入长期的股权投资领域。这样才有利于创业投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新兴产业得到长期的资本金补充。

  近年来,基金概念已深入人心,但许多人并未理解基金的本质。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打着创业投资基金的旗号进行非法募资。因此,政府和监管部门一定要厘清相关概念,把以融资为核心的基金,和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以长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创业投资区分开来,对两者进行不同方式的监管,对创业投资进行大力的扶持。

  “独立资管”有利于国家战略落实

  如今,一些名股实债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城市建设基金等,纷纷冠以创业投资基金的名号。这容易给大家造成一种错觉,认为我国的创业投资已经发展得非常快、规模非常大了。事实上,由于长期资本供给不足,我国创业投资仍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目前,我国还没有体量比较大、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业投资企业。同时,不少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由于依附于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或者产业集团,这成为了发展的掣肘。

  让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的创业投资企业成长起来,独立的资产管理理念必不可少。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叠加支持,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业投资企业,尤其是一批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会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由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创业投资企业,在国家战略落实上将发挥独特及关键的作用,比如在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国家相关产业战略实施如信息安全、军民融合,集成电路等等方面。管理权和经营权、决策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独特特点,决定了创业投资基金将在更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认清“国际差距”是前进的方向

  当下,各国都在不遗余力地支持创业投资发展。即便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区别于对冲基金、股权并购投资基金,美国仍对创业投进行分类监管。因此,我国在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的监管上,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对私募基金实行差别化管理。事实上,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创业投资行业亟需更加精细化和科学化的监管。

  从创业投资服务方面看,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由独立的专业创业投资管理机构来提供。但国内的创业投资,出资人自行管理还占有很高比重,这就混淆了出资人和专业管理人的权限边界,没有彰显出专业的价值,也失去了基金灵活发挥作用配置资源和分配利益的功能。

  由于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普遍不足,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的、能够代表中国创新产业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下一步,我国应大力发展和促进中国创业投资企业走出国门:一方面,紧随“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需求;一方面,与欧美等创业投资机构正面竞争,扶持中国产业发展,提高中国金融行业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实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