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发布

2017年09月18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9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教育促双创 壮大新动能”高峰论坛暨北京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发布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圣国,国家发改委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出席论坛并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首先致词,希望双创改革始终能够围绕学校的核心使命,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北大的优势,鼓励学生大胆打破传统学科的思维限制,使文、理、艺、工等各专业同学都能接受更多的创新创业教育,也有更多的机会创业,或者参与创新研究。

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云在致辞中称,希望北京大学双创基地继续深入挖掘北大的人才、科研、平台的优势,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服务资源对接,以及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把双创基地建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大学使命愿景的重要平台,引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圣国则表示,海淀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高校、高新园区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国家发改委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认为,双创现在到了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要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宽松的氛围,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给力的支持。要进一步改革科研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创新创业的引领作形成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

北京大学教授、创新创业学院筹备负责人陈东敏在现场对北大双创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基地建设过程中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发展培养双创人才的教育体系与校园文化,引领示范双创教育改革,另一方面要加速前沿科技成果驱动的创业和社会创新与公益创业结合的体制机制建设,建成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学双创体系。

在双创基地的建设规划中,重点提出要建设四个核心平台,即创新创业教育与研究平台—“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实践与服务支撑平台、科技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社会创新与公益创业平台。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在演讲中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创业者需要清楚创业是自己的事,创业最重要的还是要抓住市场的需求,如果抓住了大众的刚性的需求,创业一定可以成功。第二,支持创新创业的管理机构一定要奖优罚劣,扶持那些抓住了需求,在市场上发展的好的企业,而不是把资金和扶持投向那些现在有点儿掉队的企业,或者是更顺机构法眼的企业。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