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乍得·贺利:天才创业者(互联网大咖秀)

臧梦雅

2017年09月18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提起优兔(YouTube)的创始人,国人第一个想起的大多是具有华裔背景的陈士骏,但其实它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联合创始人——乍得·贺利,也是一位互联网奇才。

  贺利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很小的时候就对艺术设计产生了极大兴趣,上高中时又迷上了计算机和电子媒体。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时,他最初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后来又改为艺术设计。1999年大学毕业后,他只身来到加州的硅谷闯荡,最初进了贝宝,并遇到了两位年纪相仿且志同道合的同事——陈士骏和贾德·卡林姆。怀着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三人组建了优兔创始团队,贺利任首席执行官。那时三人常常聚在车库里,想设计一个能让人们非常容易地观看、分享、评论视频的网站。2005年2月,优兔视频网站正式上线。

  之后几年中,优兔迅速发展壮大,逐渐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的免费视频网站。2006年优兔被谷歌以16.5亿美元收购。在优兔运营管理事宜上,陈士骏和卡里姆两人早已隐居幕后,而贺利则一直担任优兔首席执行官一职。

  2010年,谷歌表示优兔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乍得·贺利将辞职。贺利表示,他从两年前就开始考虑转向幕后,但他表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对于贺利来说,优兔的成功无疑是巨大的,给他带来的成功与荣耀也是非常宝贵的,不过,接下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优兔被收购后,几位创始人都开始了新的生活。布伦特去哈佛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卡林姆于2008年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专门帮助大学生创业;而贺利则和陈士骏在2011年一起成立了阿沃斯(Avos)创业孵化器公司。陈士骏离开后,贺利把阿沃斯变成了他理想中的MixBit(视频协作社交平台),一个能充分发挥自己创作才华,而又不用担心侵犯版权的互联网创作平台。

  不管是风靡全球的优兔,还是自由发挥的MixBit,除了能准确把握十几年的互联网风向,贺利参与创业的互联网项目都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来不断优化产品。这种互联网理念和思维放置今天依然适用。对于中国的创业环境,曾经参加过博鳌亚洲论坛的贺利认为:“中国有很多机遇,每个人都在思考怎么参与到创新、创业的这股大潮中,我很受启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下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开发新产品,但如何去除浮躁、脱颖而出却比过去更难。”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