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东芝与贝恩资本签署收购备忘录

2017年09月15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9月13日,东芝已与贝恩资本就出售前者芯片业务部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东芝在当天的董事会议上作出了上述决定,且已将此决定告知其主要对接银行。

  东芝芯片业务估值约180亿美元。《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东芝公司将尽快与贝恩资本和韩国海士力集团等谈判以达成最终协议。由于谅解备忘录并不具法律约束力,东芝也将继续与西部数据领衔的另一收购财团进行谈判,对其提出的条件继续评估。

  不过,也有日媒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东芝已决定将内存芯片业务部门出售给由西部数据牵头的收购财团,并将在9月20日正式公布这一消息。路透社13日则表示,因仍未能与西部数据解决一些关键分歧,东芝更倾向于视贝恩资本领衔的财团为其芯片业务部门的潜在买家。贝恩领衔的收购财团阵容包括: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与韩国SK海力士。

  东芝已经多次错过了为完成交易自主设定的截止期限。东芝曾在8月31日称,公司正在与三个竞购财团磋商,努力达成一个“最终协议”。现在看来,围绕东芝旗下闪存芯片业务部门的这场竞购大战结局似乎仍有些扑朔迷离。

  上月,日本经济产业省鼓励东芝接受西数财团提出的要约,以了结诉讼,尽快达成交易。然而,东芝芯片业务主管成毛康雄(Yasuo Naruke)和其他多位顶级高管反对西数的提议。

  东芝称,西部数据过度夸大了后者在双方芯片合资企业的权利。东芝发表声明说,“对于西部数据一再在公开声明中过度延伸其有限的同意权,东芝对此深表遗憾。”这番话显示两家公司歧见仍未消除。西部数据公司试图联手私募股权公司KKR收购东芝芯片业务。

  据彭博社报道,在竞购东芝公司芯片业务过程中,苹果公司成为了竞标财团的重要帮手。知情人士称,鉴于东芝芯片业务的战略重要性,苹果已经对西部数据的竞购提出反对,并决定支持贝恩资本的竞购。知情人士称,苹果正在展开磋商,为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提供大约30亿美元的资本。该财团还获得了戴尔公司、希捷科技公司以及SK海力士公司提供的财力支持。苹果的这一支持说服了东芝与贝恩资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争取在本月达成最终协议。

  贝恩资本收购东芝芯片的协议如能完成,该协议的规模可能会超过苹果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2014年,苹果公司曾花30亿美元收购Beats。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