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务部:非理性对外投资被进一步遏制

孙韶华

2017年09月15日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8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87.2亿美元,同比下降41.8%,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遏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85亿美元,同比下降1.6%,新签合同额149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3.6万人。8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5.2万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1至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至8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5.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4%,比去年同期增加4.3个百分点。

  二是对外投资降幅收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1至8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降幅比1至7月减少2.5个百分点,进一步收窄。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31.1%、16.9%、12.6%和10.9%。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1至8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444个,合计1256.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4%。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出口增幅。

  四是境外经贸合作区聚集效应凸显,促进中国与东道国共同发展。1至8月,我国企业在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67.2亿美元,总产值187.1亿美元。截至8月底,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共计99个,累计投资323.8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3882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7万个。

  近年来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境外投资出现了非理性倾向,部分企业频频出手、大额收购,引起了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当前,在境外投资已经步入风险高发期的背景下,多部门合力构筑“走出去”风险防控网的趋势已经愈加显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 人民银行 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依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明确了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境外投资活动,明确房地产、酒店、娱乐、体育等投资列入限制类。此外,还明确我国将建立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对违规投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以来的政策实践看,监管收紧在行业上主要针对的是房地产、酒店、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项目层面主要针对的是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将出现大幅下降。

  不过,梁国勇同时强调,总体上看,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下降是理性的回归,符合遏制非理性投资的政策意图。中国制造业海外投资增长、企业加快全球布局是大势所趋,应不会受到短期政策收紧的影响。在挤掉“水分”之后,中国对外投资将恢复增长。无论如何,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离不开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和中国跨国公司的成长和扩张,这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基本驱动因素。“一带一路”的推进也将持续对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和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