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花旗前高管警告银行业就业危机:5年消失30%岗位

卜晓明

2017年09月14日10:16  来源:新华网

  美国花旗银行前首席执行官维克拉姆·潘迪特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发展可能在今后5年间使30%的银行业工作岗位消失。

  潘迪特13日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减少银行业对后台工作人员的需求。

  潘迪特说,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然语言处理将使各种程序简化,“这将改变后台运作”。

  潘迪特现年60岁,2007年至2012年担任花旗首席执行官。他说,银行业的竞争开始变得“极为激烈”,预见银行业将出现“专才供应商”以及行业整合。

  他说:“我认为银行业将从大型金融机构当道,演变成更加百花齐放的世界。”

  潘迪特去年联手投资机构Atairos集团组建Orogen集团,以买入成熟金融机构股权。潘迪特现为Orogen集团首席执行官。

  【从人像机器到机器像人】

  潘迪特的最新言论与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遥相呼应。克赖恩本月早些时候说,德意志银行“大量”员工将最终失业,因为技术发展将使他们淘汰。德意志银行雇用大约10万名员工,正处于为期5年的重组期。

  克赖恩说,一些员工诸如会计,“花费许多时间承担算盘的工作。在我们银行,有人像机器一样,做着机械的事情。明天,我们将拥有像人一样的机器”。

  自动化将取代哪些以及多少岗位仍在讨论中。世界经济论坛数据显示,今后数年劳动力市场改变,将使大约71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其中三分之二属于办公室和行政岗位。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实际上,自动化或将在它改变的行业增加就业岗位。

  克赖恩认为,一些岗位可以“技能升级”,即自动化虽然可以取代某些岗位的一些机械性工作,但不会完全取代人类员工。人工智能企业TAINA技术公司说,另一些岗位则可能全部失业。(卜晓明)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