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汽大众精兵借调红旗 徐留平开价500万元奖励人才

陈 炜

2017年09月08日13:43  来源:证券日报

距8月初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已有月余,9月3日,徐留平发表公开演讲时表示: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豪华汽车品牌,也是唯一的豪华汽车品牌。

这样的底气目前得到了实际行动的印证。

近日,记者得到消息称,红旗管理团队即将面临“大换血”。一汽集团将从一汽大众借调二十余人进入红旗。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要“借合资经验打造红旗品牌”。

有大众品牌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旗作为“元首用车”,可以说是一汽的门面,徐留平到任后,显然对红旗现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能力并不满意,从大众借调的人才,既有合资经验,又懂市场运作,对于红旗的振兴来说是好事。

但对于人员借调这一形式,目前一汽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接近一汽人士私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欠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红旗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单纯借调市场销售方面的人员,并没有太大意义。

上述经销商也提到,当然产品是最重要的,“没有产品,也无从谈销售”。他表示,一汽内部研发体系有些混乱,导致好的技术没有对接市场,产品与市场脱节。

而自从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证券日报》记者从一汽内部获悉,徐留平开出了500万元的奖励,只要有人能“将自主品牌做好”。

借调一汽大众人才

据了解,此次人员调整,一汽集团将从一汽大众抽调二十余人进入红旗品牌,借调时间为3年。该调整最快将于本月中旬实施。

而这部分人员,均是来自一汽大众各部门的高端人才,甚至部分来自奥迪品牌。

对此,有奥迪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徐留平此前提出要将红旗品牌做成“中国第一和唯一的豪华品牌”,那从大众方面借调人才,自然能够加速红旗在生产、研发、销售、营销等方方面面的建设。

然而,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的人员借调还是集中在市场销售方面,但目前来看,红旗真正欠缺的,是研发方面的人才。

他提到,早在2012年,时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的张晓军,与当时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文的“岗位对调”,就被看作是合资公司在人才和管理上反哺自主品牌,但最终的效果也不好。

这也就说明,在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的背景下,单纯的调整销售层面的人员,不一定行得通。

而在他看来,“一汽集团层面的研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只是没有做到与子公司协同”。这也就造成了子公司各自为阵,“真正接触和面向市场的子公司反而研发能力弱,集团研发又与市场脱节。”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透露,目前一汽技术中心和一汽轿车产品部在组织结构上并没有直接联系,前者的技术来源主要是大众和丰田,而后者的技术来源是马自达。两种不同的技术风格,最终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流,加大了内耗和成本压力。

“目前一汽在研发上没有得到一线的市场反馈”,他表示,最理想的状态,是市场调研与研发制造形成统一,各部门间有效合作,研发中心以“最快速度、最省成本”的方式去根据市场需求,为各个品牌输出技术和产品。

振兴自主品牌

一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其自主品牌如何实现振兴,自徐留平调任以来,就备受关注。

而种种迹象表明,徐留平已经开始对自主品牌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8月21日,在一汽大众15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徐留平称,一汽集团将更加坚定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坚定不移地做好自主品牌,继续发展合资合作。

他表示:“一汽集团作为共和国的长子,要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重振‘第一汽车、第一品牌’的雄风,这场伟大的改革和行动已经开始并将加速。”

而记者此前从一汽内部了解到,徐留平到任后,曾提出要在1个月内摸底,2个月内给出改革发展方案,3个月内付诸实施。在其到任后的10天内,就4次调研一汽轿车,与一汽轿车总经理胡咏进行了多次工作沟通。

照此说法,一汽轿车内部正在进行包括机构变动、作风转变等一系列调整。而记者了解到,徐留平称只要有人能将自主品牌做好,最高会给出500万元的奖励。

对于此次的人员借调,上述分析师表示,应该是为接下来红旗要推出的新产品有关。

记者了解到,红旗将于9月下旬正式发布其新款产品红旗H7,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红旗H5也或将于年底前正式投放市场。根据规划,未来3年内,红旗要推出多款产品,覆盖从B级到E级轿车、SUV以及高端商务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