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欠收了三五斗 中邮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缩水超三成

2017年09月08日10: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截至8月30日,116家公募基金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部分基金管理费收入缩水,中邮基金2017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下滑明显,同比缩水超三成。

  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贫富不均”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上半年116家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合计261.93亿元,同比增长11.07%,去年同期这个数据为232.96亿元。管理费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是7.95万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06万亿元,同比增长26.54%,也创造了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的历史新高。

  可以发现,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和管理费收入并未同比例增长,究其原因在于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基金产品规模的大幅增长,而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普遍较偏股型基金低1%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6月末年中货币基金管理规模4.20万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已飙升至5.11万亿元,净增0.91万亿元,增幅高达21.67%。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贫富不均”现象严重,管理费收入前十多的基金公司合计占去了总管理费收入的40%之多,而一些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仅数百万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管理费收入均超10亿元,其中天弘基金管理费收入最高,达18.54亿元,有15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在5亿元以上。其中管理费收入前十多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累计收取管理费107.21亿元,占全部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四成之多,绝大多数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在3亿元以下,长安基金、天治基金、英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仅数百万元。

  不过与此同时,近两年来偏股型基金业绩持续震荡,整体规模持续缩水, 数十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增反降,中邮基金便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大幅缩水超三成。

  规模大幅缩水 中邮基金管理费收入缩水超三成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邮基金管理规模519.80亿元,在11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7位;上半年管理费收入2.88亿元,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0位。

  中邮基金管理费收入排名高于其规模排名在于旗下偏股型基金规模占比大于货币基金。不过,近一年半以来中邮基金旗下产品业绩表现普遍不佳,旗下基金规模缩水严重,直接导致管理费收入缩水。

  数据显示,受益任泽松的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和2015年上半年之前的大牛市,中邮基金管理规模从2014年上半年的305.42亿元一路飙涨至2016年一季度的789.29亿元,这也是近几年来中邮基金管理规模的最高点。2016年后股市持续震荡,中邮基金旗下基金业绩普遍下滑,管理规模在2016年二季度末缩水至689.86亿元,至今年二季度末,中邮基金管理规模已缩水至519.80亿元。

  受规模缩水影响,中邮基金管理费收入也持续缩水。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邮旗下基金合计收取管理费3.39亿元,2016年上半年中邮基金规模到达峰值,管理费收入一度高达4.23亿元,据今年中邮旗下基金半年报数据,管理费收入合计2.88亿元,较去年年中管理费收入缩水32%。

  另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期间,中邮旗下偏股型基金规模占比一直较大,2015年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占比一度高达92.79%。近两年来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上升,同时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下滑导致规模缩水,中邮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占比已降至今年二季度末的69.91%,为近几年来最低。

  基金经理接连被查、内控机制遭质疑 中邮基金规模或持续缩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大面积亏损,合计17只基金亏损,累计亏损额20.46亿元,盈利的25只基金合计盈利仅2.50亿元。这已是自2016年以来,中邮基金连续6个季度亏损,且每个季度整体亏损额均在10亿元以上。

  2016年后创业板泥沙俱下,中邮基金旗下以任泽松为代表的基金经理钟情创业板且持股集中度较高,旗下偏股基金连续多个季度业绩落后、持续亏损,公司管理规模一再下滑,公司也再无曾经引以为傲的百亿规模基金,任泽松的明星基金经理效应渐失。

  此外,中邮基金旗下已离职的基金经理厉建超的“老鼠仓”细节被曝光,厉建超在担任基金经理一个月后就开始利用朋友账户买入基金要建仓的股票。从2011年底至2013年下半年,厉建超控制的股票账户买入卖出与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有几十只,交易额累计几亿元,股票重合度在50%以上,其情节也被定义为“特别严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中邮基金2017年5月19日曾发布公告,公司员工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鉴于上述情况,决定暂停其基金经理职务。9月6日,中邮基金再度发布公告,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成长、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中邮低碳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邓立新因个人原因于9月4日起离职,并且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务。而此前市场早有传闻,称邓立新因涉嫌“老鼠仓”被北京证监局带走调查。

  以往基金公司出现“老鼠仓”案例,常常被定性为“个人问题”,而中邮基金在短短的三年之内接连发生基金经理被调查事件,显然不能再用“个人问题”来搪塞。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基金公司频现“老鼠仓”,既暴露了其当初招聘人员时重学历、重职业胜任能力轻职业操守的弊端,也凸显出其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内控机制形同虚设的问题,因此,相关基金公司同样应该受罚。

  截至目前监管层尚未发布邓立新被调查的最近情况,未来若“老鼠仓”事件被坐实,对中邮基金而言无疑又是一个重大打击,若旗下基金业绩持续低迷,公司管理规模或将持续缩水。(记者 张明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