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互联网人身保险回归保障 上半年规模保费达1010.5亿

郭家轩

2017年09月07日16:45  来源:南方日报

  绘图:杨佳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呈现放缓趋势。近日中保协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1—6月份,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010.5亿元,同比下滑10.9%。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4.1%,而互联网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了102%,互联网人身险市场的转型之路十分明显。

  银行系险企互联网保费规模领跑

  报告指出,尽管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保费和渗透率呈现下滑态势,但随着保险保障功能的凸显,业务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从长远来看,将为互联网保险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激发行业的内在动力和活力,维护金融安全。

  在整体保费阶段下滑的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银保渠道占比较高的险企,互联网保费规模排名却持续提升。

  上半年,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互联网保费规模依然保持领跑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工银安盛人寿以246.3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列首位。建信人寿、国华人寿、农银人寿、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渤海人寿以及弘康人寿等十家险企累计实现规模保费944.8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93.5%。

  从业务增速的角度看,行业互联网保险业务增长排名行业前十名的公司为:国寿股份、国华人寿、北大方正人寿、恒安标准人寿、平安健康、陆家嘴国泰人寿、君龙人寿、和谐健康、利安人寿、泰康养老。

  在承保件数方面,截至2017年6月,排名前十的人身险公司合计承保1.5亿件,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90.5%。其中,国寿股份、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人寿等传统大型寿险公司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市场经营主体方面与去年保持一致,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占人身险会员公司总数的八成,其中中资公司39家,外资公司22家。

  年金险成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

  通过《报告》也发现,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结构加快调整,回归保障功能趋势愈发凸显。

  首当其冲,理财型业务大幅收缩。截至2017年6月,互联网寿险共实现规模保费586.9亿元,同比减少338亿元,降幅36.5%,占互联网人身险总保费的58.1%。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合计178.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9.8亿,降幅74.1%,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例17.6%,同比减少43.1%。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互联网年金保险发展势头迅猛,实现规模保费366.9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收入的36.3%,同比增长20.1%,仅次于寿险的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

  同时,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互联网渠道的健康险保费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29.1亿元,增幅102%,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2.9%,同比增长1.6%;同时,在政策环境及行业各公司越发重视自有客户发展的氛围下,各寿险通过自有平台共实现健康险规模保费12.4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防癌保险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增加近10倍,护理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增速紧随其后,分别为874%和245%。

  此外,意外险增速同样惊人。报告统计显示,上半年,意外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16.5亿元,增幅149%,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2.7%,同比增长1.8%。虽然意外险保费占比不高,但在承保件数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以1.2亿件的承保件数占据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76.4%,继续保持互联网人身保险“件数王”地位。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层仍将会促进保险业发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对互联网保险而言,未来市场秩序将更趋规范,在保证互联网保险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将对互联网保险竞争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相关

  互联网健康险推新产品

  运动步数可抵扣保费

  保险科技正在全方位参与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个人健康管理领域也正因为保险科技的渗透悄然发生改变。

  记者从众安保险“步步保”上线两周年发布会上获悉,这一由保险与智能手环相结合的互联网健康险产品——步步保,最新覆盖用户已达1000万,合作伙伴已遍布智能设备和运动APP等领域。

  2015年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与小米运动、乐动力等平台合作推出了步步保。

  与此同时,今年8月,步步保背后承载的保险产品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即在原步步保产品大病险基础上,增加了医疗+意外的保障选择。在原先尊享e生标准版基础上,额外定制了意外身故、伤残保额5万、意外门急诊保额1万,取消意外住院医疗免赔额。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