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争夺语音交互未来 各路厂商竞逐智能音箱市场

高少华

2017年09月07日0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被业界视为国内人工智能元年,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入口和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自年初以来市场不断升温,吸引各路厂商竞相进入,成为今年智能硬件市场一大热点。专家表示,各大科技公司积极布局智能音箱,以期抢占入口形成壁垒,不过目前国内仍缺乏爆款产品,企业仍需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避免昙花一现或沦为市场噱头。

  全年销量有望突破千万台级别

  自亚马逊2014年携Echo爆红全球开始,智能音箱领域已汇集了包括谷歌、苹果、微软、三星、索尼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国际巨头。谷歌2016年发布了Google Home,将语音助手及Nest智能家居整合在同一生态体系;在今年的wwdc2017大会上,苹果发布内置Siri的智能音箱HomePod,在业界看来,苹果正在加入语音智能的“入口争夺战”。近日,索尼公司也宣布未来一段时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智能音箱LF-S80D。截至目前,不仅爆款Echo累积销量已超千万台,行业间更是形成了语音交互将成为下一个世代之主流范式的共识。“互联网女王”玛丽·米克尔的互联网年度趋势报告,也连续两年浓墨重彩地描绘智能语音交互的未来。

  除国际巨头悉数布局外,中国企业在智能音箱领域也积极布局。阿里、百度、京东等纷纷涉水智能音箱市场。早在2015年,京东就曾携手科大讯飞联手推出了叮咚智能音箱,两年下来,销量已达百万台量级。今年7月5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不久前也推出其智能音箱产品“小雅”,喜马拉雅FM首席执行官余建军表示,这意味着巨头齐集的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迎来了首个内容型选手。

  目前国内每年音箱市场出货量大约在5000万台,大部分是低端的蓝牙产品。国内厂商发布的AI音箱从499元到999元不等。国外厂商中苹果、亚马逊等动辄上千元。今年7月26日,小米发布了小米AI音箱小爱同学,定价299元。在业界看来,这个价格几乎对市面上所有智能音箱产品造成了威胁,299元的售价对价格敏感的低端蓝牙音箱市场具有强大冲击力。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测称,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可突破千万台级别,未来5年内,其产值能达到接近百亿美元的规模。在这个备受期待的蓝海市场,各大企业均展开布局,试图进入这一领域及其背后更具想象空间的智能家居和家庭娱乐市场。另据工信部预测,2017年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可达112.4亿美元,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可超30%。

  争夺语音交互未来

  为什么包括苹果、谷歌、亚马逊,甚至微软在内的诸多巨头要倾力研发智能音箱?

  首先,对于上述巨头来说,智能音箱是一个除硬件外还能有很多其他方式赚钱的平台。此外,智能音箱被认为是所谓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智能音箱可能成为连接智能家电的枢纽。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苹果、谷歌和微软所投资的智能音箱正在为语音处理技术的未来做铺垫。从老式的触摸屏和鼠标键盘的人机交互转变成通过语音进行人机交互,智能音箱是人机交互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在京东副总裁、平台产品研发部负责人黎科峰看来,因为价格便宜、自身具备使用价值、自带语音功能等要素,智能音箱在基于语音交互的未来智能时代中,是最为合适的载体。智能音箱也是京东颇为看重的人工智能领域战略级产品。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分析称,“语音是未来人机交互最好最方便的形式,而智能音箱就是最佳的入口。”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语音识别是下一个崛起的人机交互方式。但是语音识别的能力上,目前仍属于爬坡阶段,由于智能音箱的使用场景较简单明确,是语音识别产品合适的开端,因此巨头们纷纷布局,期望能在该领域抢占先机。

  智能音箱是否真正迎来春天?

  虽然当前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已呈扎堆之势,但和亚马逊、谷歌、苹果、微软等巨头相比,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仍显得不温不火,并没有产生太多爆品。原因包括几方面:汉语的语音识别和语义交互以及对话式交互技术远未成熟,设备提供的交互体验距离真正无障碍的人际交互相差甚远,影响用户体验;智能音箱的“核心价值”没有标准化,用户不知道究竟该为好的音质买单还是为智能买单等。

  在业界看来,智能音箱的语音技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噪声抵消、语音识别和语义识别。国内企业如科大讯飞一类技术方案供应商的优势在于噪音抵消和后期云端处理。在最高层的语义识别层面和国外企业仍有差距。

  针对当前智能音箱市场现状,东方证券研报认为,首先,各方音箱玩家试图差异化,但效果暂时不够明显,尤其是逐渐涌现的其他一些智能音箱更是明显趋同;其次,对智能音箱来说用户体验至关重要,现在的高频场景依然有限;另外,智能音箱只是虚拟语音助手的可选载体之一,本质上只是把各种各样智能硬件以及花样繁多的应用服务进行打包、封装就可形成通过语音交互调用的简单入口。各家智能音箱厂商更期望能基于该入口输出产品和服务,获取用户和数据,并不断完善技术能力和平台生态。

  专家表示,目前智能音箱作为家庭人工智能交互的切入点,打动用户是首要任务。智能音箱要在国内做成好产品,并且卖上量,它和很多因素(产品体验、内容、技术、生态等)相关,这不仅需要在产品端和交互段进行打磨,更需要对服务内容本身进行优化。小米低价入局智能音箱市场,将有助于加速国内市场培育,降低用户的尝鲜成本。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