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货币基金规模受限 全行业需要293亿元风险准备金

2017年09月06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关于风险准备金的规定,将让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受限于风险准备金。 对于成立年限不久的次新公司、天弘基金以及银行系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巨头而言,风险准备金达到新规要求的难度较大,较大的货币基金体量或面临较大计提压力;而风险准备金规模较高,货币基金规模偏小的公司仍有继续做大货币基金规模的机会。

  货币基金规模发展

  将受限于风险准备金

  按照新规要求,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这一规定成为了货币基金规模的“天花板”,有力地控制单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的发展。根据这一规定,基金公司所能管理的货币基金规模受限于该公司风险准备金账户的余额。例如,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账户月末余额为1亿元,其发行的货币基金最大能发展到200亿元。如果超过200倍,则要计提更多的风险准备金,新规第41条规定将“计提比例提高至20%以上”,而目前公募基金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为管理费的10%。

  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弥补因基金管理人或托管人违法违规、违反基金合同、操作错误或因技术故障等原因给基金财产或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的损失,以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用途。风险准备金不足以赔偿上述损失的,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应当使用其他自有财产进行赔偿。

  早在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风险准备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不得低于基金管理费收入的10%。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上季末管理基金资产净值的1%时可以不再提取。也就是说,当100亿规模的基金提取的风险准备金达到了1亿,该基金可以停止计提风险准备金。

  风险准备金从产品成立起便开始计提,据北京一小型公募的基金会计介绍,在营改增之前,风险准备金都是按管理费的10%计提,营改增之后,考虑到增值税的问题,改为按管理费的9.44%计提。

  北京一券商的债券研究员称,风险准备金的200倍是货币基金规模的上限。根据新规,货币基金规模越大,风险准备金需求量越大。对于一些净资本只有两三亿元的公司来说,要管理200亿元~300亿元的货币基金,资金压力会很大。

  超大型货币基金11月起

  加速计提准备金

  整体而言,存在风险准备金缺口的主要有两类公司:一是成立年限不久的次新公司,风险准备金积累有限;二是以天弘基金和部分银行系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巨头,货币基金体量巨大,风险准备金难以达到新规要求。

  按照新规要求,根据2017年半年报数据测算,天弘基金管理的货币基金规模达1.49万亿元,风险准备金需要近75亿元;工银瑞信基金管理的货币基金规模达3727亿元,风险准备金需要约18亿元。截至今年7月末,货币基金规模是5.86万亿元,根据新规测算,全行业需要293亿元风险准备金。

  上周五新规实施消息公告后,基金公司风控人员周末纷纷加班。

  北京一公募基金风控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要求9月4日就针对新规汇报数据。风险准备金计提实行新老划断,新发产品要满足200倍的要求。如果不新发,原有产品规模增长过快的,需加速计提风险准备金,以降低倍数。新规实施一个月后,即11月1日起开始按20%的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增加计提意味着可用现金减少,基金公司能自由支配的管理费收入就更少。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如果货币基金规模超过了200倍的风险准备金,则把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从10%提升至20%,这将影响基金公司发展货币基金当期的管理费用收入,从而制约了基金公司在超过风险管理费之外去快速发展货币基金规模的能力。对于有一定存量风险准备金的基金公司而言,虽然当期可能还不会马上受到约束,但如果要继续快速扩张货币基金规模,风险准备金的积累也必然是跟不上规模扩张的。对于没有风险准备金积累的较新的基金公司,立刻上马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做法也并不可行。

  虽然根据公开数据无法精准测算各家公募基金的风险准备金规模,但从货币基金规模200倍的上限测算,华夏、嘉实、南方等成立年限较久且非货币规模占比大的基金公司有较为雄厚的风险准备金积累。

  中邮基金作为唯一一家新三板上市的基金公司,在半年报中公告了风险准备金数据。截至今年6月30日,中邮基金风险准备金规模为5.7亿元,按照新规的要求测算,中邮基金货币基金规模可发展到1000亿元,而截至二季度末,中邮基金管理的货币基金规模为62.34亿元,新规将给予这类基金公司继续做大货币基金规模的机会。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