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CO监管火速推进 部分代币交易平台尚在观望

2017年09月06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代币发行融资交易活动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政策落地,5日部分北京募资平台已接到来自监管方面的通知,要求平台将ICO发行人相关信息上报。

  监管火速推进

  关于ICO整治的相关公告下发后,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监管部门已向中资银行、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下发落实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加强支付清算管理相关通知,并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立即停止直接或者间接为现有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通知给出了平台名单)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支付结算服务;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甄别涉及现有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的个人账户,发现大额或高频出金入金交易,符合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标准的,应立即采取限制性措施,并向监管部门汇报;银行和非银支付机构不得为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新开账户,并对现存账户资金进行逐日监控;银行非银机构应立即暂停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的非柜面交易支付结算服务,各支付机构对现有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平台的支付账户应限制其只能向在京同名银行账户出金。

  某ICO项目发行人表示,5日北京部分募资平台已接到监管部门通知,要求平台上完成募资的ICO发行人和正在平台上进行募资的发行人申报个人信息以及项目相关银行账号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的内容与此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99号文)内容多有重合,可见监管层对相关规定十分重视。

  部分代币交易平台尚在观望

  自4日央行等部委公告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代币发行融资交易活动后,募资平台纷纷做出反应,与之形成对照的是,部分代币交易平台仍在观望。据统计,9月4日当日有12家募资平台公告表示停止ICO新募资项目,但提币功能正常。ICO365、ICOAGE等募资平台已停止ICO募资服务,ICOAGE公告了“退币”的具体安排。

  央行发布的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业内人士认为这明确叫停了ICO的募资平台(一级市场),但是仍有部分代币交易平台(二级市场)在观望中。

  截至记者截稿时,业内知晓度较高的代币交易平台中,中国比特币在首页挂出了风险提示信息:“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不是当局发行的,没有国家或组织承担风险,具有极高的价格波动风险,投资需清晰地认知并有相应承担能力”,但没有挂出暂停代币交易的信息。聚币网9月4日公告表示拥护监管,记者截稿时聚币网尚未停止代币交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交易平台对央行公告的理解依然存在一些分歧。不过,虚拟货币与ICO监管研究人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邓建鹏认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应理解为既包含融资平台又包含代币交易平台。代币交易平台炒币行为对ICO狂热负有主要责任,理应受到监管约束。

  法律人士:ICO发行人需妥善“善后”

  ICO项目叫停之后如何善后,是目前摆在项目发行人面前的大难题,而妥善地善后仍需要监管细则明晰相关规定。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已经完成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募集,但尚未发行代币的项目发起人可将募集的币原路返还。已经完成募集、发放了代币,不过代币尚未上线交易,且募资来的“虚拟货币”尚未使用的,ICO发起人应该主动披露项目情况,结合项目前期消耗,安排退还募集的“虚拟货币”收回“发行的代币”。

  肖飒进一步指出,最复杂是第三类:募资完成、代币已发行,且代币已上线交易。针对这种情况,可借鉴上市公司私有化办法,由ICO发起人以一定的价格回购投资者手中的代币。

  邓建鹏认为,对于已经上线交易的代币,究竟怎么处理还需明确。如果项目发起人已经花了募得的“虚拟货币”进行项目研发,理论上可以一定的方式冻结项目剩余资金,偿付代币持有人。不过考虑到入场时间不同以及比特币币价波动,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遭受较大损失。

  4日央行公告后,比特币价格大幅跳水。据火币网数据,4日14时央行公告前至5日中午15时,比特币价格从28590元跳水至25400元,降幅11%。国内和海外比特币价格出现显著价差。4日15时比特币价格下跌起,有玩家已经通过在不同平台间用程序自动搬砖实现收益数百万人民币。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