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大讯飞股价跳水 机构游资联手抛售

2017年09月04日08:32  来源:新华网

  8月28日午后,人工智能概念龙头科大讯飞(002230)股价突然跳水,最终报57.90元/股,收跌6.57%,全天振幅达12.22%。成交额高达117.9亿元,换手率超16%。

  昨日,A股各大指数全线上扬,科大讯飞早盘稳定向上,午后一度涨逾4%。然而,接近下午2时,该股突然密集出现大笔卖单。随着股价直线跳水,科大讯飞市值一日跌去逾50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科大讯飞自今年5月中旬开启上涨走势,迄今股价已经翻番,今年以来涨幅约为114%。

  科大讯飞上一次大跌是在今年7月11日。当日走势有些类似,科大讯飞于早盘微涨,但尾盘突然大跌,最终收跌7.75%。不过,其当日振幅为9.37%,成交额为52.4亿元,不到今日一半。

  谁在抛售科大讯飞?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一线游资等前期获利盘在联手甩卖。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等4家游资联合1机构席位,合计砸盘逾12亿元。

  卖方榜上,昨日卖出金额最大的是知名一线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该营业部抛售约4.73亿元,抛售金额最多。同时,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2488.47万元。

  该营业部已是市场“老面孔”了。且上一次科大讯飞涨停登上龙虎榜时(8月14日),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就是当日最大买方,买入金额达3.24亿元。

  昨日卖二位置则为一家不知名营业部国泰君安三亚迎宾路营业部,卖出金额约2.37亿元。该营业部近期并未现身过其他股票。

  该营业部大笔卖出的同时亦买入1.76亿元,登上昨日买方榜首。但其总体仍是净卖出,净卖出金额约0.61亿元。

  机构同为卖出主力。卖三位置为机构专用席位,该席位买入金额为0,净卖出约2.28亿元。

  此外,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净卖出约1.24亿元;银河证券北京朝阳门北大街营业部净卖出约1.06亿元。

  尽管前期获利盘大笔砸盘,但可以看到,买卖双方仍有分歧。例如,前述卖一、卖二昨日亦同时买入科大讯飞。盘后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三亚迎宾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北京西三环北路营业部等5家游资吸筹逾7亿元。

  此外,昨日接近尾盘时,大额卖单和大额买单几乎交替出现。

  至于科大讯飞为何突然放量大跌,消息面上,该股并没有利空消息。市场方面,昨日大盘创阶段新高,沪深四大指数齐齐上扬。因此,该股亦不存在受市场环境拖累的因素。

  业绩上,科大讯飞早已于8月9日披露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3.79%至21亿元,毛利总额达到10.27 亿元,同比增加3.28亿元,但净利润同比减少1.49亿元至1.07亿元,降幅达58.11%。

  虽说上半年业绩“增收不增利”,不过,科大讯飞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成本主要增加在研发和市场投入等方面,市场也比较“买账”。8月14日,科大讯飞直接涨停。

  估值方面,中银国际最新研报发起话题:“这么贵的人工智能还能买吗?”研报指出,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自6月28日以来涨幅为64%,市盈率(PE)已达256倍。万得人工智能指数PE为59倍已经显著大于创业板PE(41倍)。

  不过,中银国际也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新科技的代表,“贵”的原因在于其价值决定估值。人工智能作为当前高科技的典型代表,估值贵并不是一个异常现象,其高估值并不影响超额收益回报。(记者 李曼宁)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