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去了世界机器人大会,除了机器人,你可能还要知道这些……

 黄盛 宋非霏

2017年08月28日1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手术机器人、钢琴机器人、智能协作机器人、仿生水母、仿生手臂、无人驾驶……在8月23日至27日举办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家机器人企业、科研院所的智能机器人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这并不是智能机器人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眼前,但更不是最后一次如此集中、高密度地与观众互动。

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的今天,机器人与人类的生产生活由了不相关逐渐走向密不可分,而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浪潮和投资热点也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众多科研机构、创业者引颈瞩目的领域,也成为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颇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钢琴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是一个自然而漫长的过程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只是让我们人类生活变得更舒适的工具和手段。靠专业分工才走到了今天。未来可能是人机分工,该人做的让人做,该让机器人做的让机器人做。”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在本届机器人大会期间认为,从“互联网+”转变到“智能+”,是一个自然的也是必须的过程。

在他看来,机器人板块的长期投资逻辑较为清晰,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人口红利到期,劳动力成本上升推动机器换人,工业机器人渗透率低、未来成长空间大,服务机器人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等有利因素,同时各项扶持政策不断落地也支持了机器人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雅瑞资本与真格基金首席科技顾问王田苗也认为智能机器人虽然在智能制造、危险作业、社会与家庭服务等方面都具有长期持续的需求,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他指出,智能机器人基础技术主要集中于认知学习、智能材料、高效电池与智能控制深度融合三个方面;而该产业的服务模式也是先2B后2C,以租赁提供内容方式,从专用服务机器人向社会公共场景与家用机器人发展。未来,智能机器人主要体现在“特种装备、智能制造、消费与健康”三大方向,并将出现无人化工厂、无人机、无人车、智慧医疗等产业。 

智能机器人创投“冰与火”并存

从1959年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问世至今,全球机器人发展已近60年。如今,更是给机器人产业创造出新的创业投资机会。

人民创投了解到,在本届机器人大会期间,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17支参赛队,共4500余人,在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等4大分项赛事中为观众呈现出各式各样的智能创新产品,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时代正在走来。行业相关科技人才创业和资本机构的入局,也推动着这个时代的快速到来。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在大会期间表示,现在的AI革命是围绕智慧、围绕机器人、围绕算法、机器和人之间交互所有大的工业化革命之后的智能化时代。在王强看来,机器人领域其实做的是重新界定什么传统各个行业具体从事工作的能力。如果可以重新界定,并把其放到具体场景中做出一个有益的尝试,就有商业上成功的可能性。

“真格基金所布局的一些投入,虽然从0开始做起,但是由于它们的技术深度、对于商业化的急迫感和逻辑把握的精准度已经迅速从创业阶段赢得了世界各个领域的关注,成为国际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玩家。”王强说。

然而,王田苗也称:“目前只能机器人没有重点从基础理论与技术出发突破,创业投资估值过高,没有精准的客户定位、没有抓住功能需求的痛点与品质服务体验,有些地方盲目建设产业园、孵化器和创业小镇,没有结合地区经济与人口发展形态、没有考虑当下科技文化创新创业的土壤与基础,存在一定的‘浮躁’和‘泡沫’。”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