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增强现实到嵌入式人工智能,触景无限要给传统行业装上“眼睛”

李威

2017年08月25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果你看过《谍中谍4》,你就会知道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多么前沿。”触景无限董事长陆凡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这样告诉媒体。在这部电影中,特工哈纳韦通过佩戴的隐形眼镜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从茫茫人海中找出谁是杀手。如今,随着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陆凡和他的团队正在试图让这样的技术逐步得以实现。

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

触景无限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公司,成立之初选择的创业方向是空间感知的增强现实,为使用者提供一个“走到哪儿都能及时定位、并精准实现信息与现实交互”功能的一个导览。“用手机对着一个方向一照,前方一公里是天安门,前方五公里是天坛,你把这些都看到了,用手一点,天坛建于哪年哪年,皇帝用于祭天的地方,这些历史就出来了。”

陆凡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触景无限在2015年完成了第一融资之后,触景无限的目标还是成为最好的AR公司,但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触景无限在2016年开始将业务转向了格局更大的人工智能领域,并且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

“人工智能是一个结构性的技术创新,各行各业的人,在有了它的情况下,(需要考虑)怎么去应对行业的变化,否则就要被抛弃。”陆凡认为技术的革新会分为两种不同的层面,一种层面是对具体细节的改进,让产品的外观工艺更好,体积更小,外观更漂亮。另一种就是结构上的革新,比如蒸汽机的出现和电力的运用,会引发各行各业的升级。

“增强现实本身也是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的一部分。”陆凡认为,触景无限在此前进行的尝试中已经积累了关于感知的算法,现在需要做的是顺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大趋势,将已经拥有的能力延伸给正在进行人工智能化的无人机、安防、机器人等行业。

为设备装上“眼睛”

在他看来,这种变化就像为以通讯为主要功能的手机,逐渐加上摄像头、传感器等部件,令其可以承担更多任务,变得更为智能。到了人工智能时代,随着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概念成为热门,原本作为功能机的空调、冰箱、吸尘器、机器人等也会需要更为复杂的感知需求,以满足无人值守操作的需求。

这也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之一,需要运用算法让机器意识到这是桌子腿,不能碰,这是墙,不能去撞。“人摸也可以获取信息,听也可以获取信息。但是70%以上信息的来源是眼睛,是视觉。机器是没有眼睛的,所以我们现在加上这个眼睛。”

触景无限研发了一个被称为“视觉卡”的产品,是集合了算法+嵌入式芯片+多传感器融合于一体的软硬件一体的模块,能够在复杂背景中和高动态光照条件下完成对目标图像的提取、识别和分类,利用自身的芯片,通过算法分析和理解实际的场景,以完成智能设备特定的功能。

2017年,触景无限正在尝试将视觉卡运用于安防领域。通过一个微型摄像头和手机大小的设备来帮助警察实现个人身份信息的快速比对,设备可以读取身份证信息,通过摄像头采集的图像信息进行人证合一的比对,同时还可以筛查出他是否为在逃犯罪嫌疑人,结果会显示在设备的屏幕上。“甚至以后我们就把它加在眼镜上,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嫌疑犯,结果会显示在眼镜上。”

与基于云的中心计算不同,触景无限的嵌入式人工智能是一种边缘计算,即数据的处理和运算不是经由互联网传输到服务器上进行的,而是在本地设备上进行,让处于互联网边缘的个体发挥更大的作用。“边缘计算和中心计算是有一个逻辑上的匹配的。大型的人脸识别算法还是在云数据库上来训练,但训练完这个结果,去执行的时候,还需要回来再找吗?这就不合理了。”

卡位产业生态链

前不久,触景无限刚刚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嵌入式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联合实验室”,准备围绕嵌入式深度学习,共同推进嵌入式人工智能的软硬件和应用产业化协同发展。

同时,触景无限还联合Intel启动了“点睛计划”,在各行各业寻找合作伙伴,免费为其提供视觉感知方面的设计和帮助,“龙没有画眼睛之前它是死的,画了眼睛就活了。所以我们是希望通过点睛的计划,能够让各行各业从功能设备变成一个智能设备。”

“我们想做几个示范工程。”陆凡认为,产业成熟后,会形成一个生态链,各个环节上的企业按照各自的分工不断地为行业输入长板,让整个行业在技术进步的同时,成本得以下降。同时,这也是作为创业公司的触景无限在与巨头和传统行业从业者分羹的前提,既要在巨头布局之前,实现自身在行业生态和巨头布局路径上的卡位,同时要向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展示自身的技术优势,说服其共同合作,花钱从触景无限这里买研发时间。

“产业是有大格局、小格局和整个的一个生态系统的。即使是巨头,在现在这个信息社会里边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比如你现在不是做视觉的,也可以招工程师自己做。但是,招来这些人以后,也得用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才能走到某一步。”陆凡认为,触景无限目前的优势是在之前的实践中积累下来的经验,这是没有捷径可循的。

同时,触景无限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从传统行业从业者那里拿到更多的行业数据,扩大自身数据获取的量,以更好的对算法模型进行训练。以安防为例,“当我们这个产品帮到了警察以后,警察会给我们大量的数据,因为你帮我忙了,我要把你做得更好,我做得更好需要你的数据,他就会给我开放大量的数据,让我训练这个。”

目前,触景无限准备启动下一轮的融资,为后续的发展和扩张做准备,把研发的速度提上来,要对50人的研发团队进行扩充。“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没有跟别人的差异化的时候,确实是有可能做不成。但你有差异化,技术也都比较不错,脑子也不笨,也挺努力的,这个基础上,中国机会还是蛮多的。”陆凡说。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