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鸣单车陷押金难退窘境 战略转型能否迎来转机?

刘壮石

2017年08月24日08:1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科技8月23日讯(记者 刘壮石)共享单车争夺战愈演愈烈。第一梯队争当老大,第三梯队相继倒下,处在中间的第二梯队都在试图建立自己的生存逻辑,“密谋”新战略,欲在激战中获得一线生机。小鸣单车作为第二梯队的成员,自上月宣布转战三四线城市市场后,便陷入一场押金难退的“风波”之中。

  两方面原因致用户押金难退 逾期未退者约5000人

  中国网科技记者在小鸣单车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的评论区看到,自7月中下旬开始,就有用户陆续留言要求退还199元押金,留言数量多达千条,其中一些用户等待近两个月都没有拿回押金。一位网友自称六月底就申请了退还押金,随后一直没有“动静”,七月中旬致电客服催问结果,对方承诺一周内完成退款,但截至8月22日该网友仍未收到押金。

  对于上述现象,小鸣单车CEO陈宇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公司今年7月提出战略转型,宣布停止一二城市线单车投放,计划转战三四五线城市。战略转型的实施,造成了部分用户的挤兑(拥挤提款)现象。另外,由于团队尚不成熟,技术方面未能做好应对工作,所以导致用户押金难退。

  用户究竟何时才能拿到申请退还的押金?陈宇莹仅表示,希望可以在一个月内清除积累的异常押金状况。

  另据小鸣单车称,截至8月16号,逾期没有退押金的用户约为5000人。

  一线城市难攻克 进军三四五线城市能否存活?

  分析显示,一二线城市人口数量巨大,共享单车需求相对旺盛,车辆使用频次相对较高,对企业盈利是好事。但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单车市场已基本趋于饱和,加之市场份额几乎被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瓜分得所剩无几,很多小品牌难以存活,只能将目光投向三四线城市。

  据了解,小鸣单车自去年9月入场至今累计投放单车40万辆。而同一梯队的优拜,投放近70万辆,小蓝、酷骑等投放超过100万辆。不同的是,小鸣单车并未将精力集中在投放规模的维度上,而将重点放在开发电子围栏技术方面,公司希望采用信标系统达到规范停车的目的,通过技术手段对车辆进行保护从而降低维护成本。

  小鸣单车方面对中国网科技表示,公司正在推进电子围栏项目,“但在上海、广州等共享单车竞争激烈的城市,我们要求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内时,用户会因为不便而选择其他共享单车品牌。而在中小城市,地方政府为了便于管理,反而更倾向于单独和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合作。”

  事实上,有类似想法的企业并非只有小鸣单车一家。前不久,已退出“江湖”的共享单车企业3Vbike宣布“复活”,目标同样锁定了五六线城市。对于进军三四五线城市的策略,目前业内也是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共享单车下一轮争夺战将会在三四线城市展开;有人则认为小城市因为停车设施不完善、骑行环境差、损坏成本大等问题,判断共享单车难以取得大规模发展。

  事实上,在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大巨头的“挤压”下,共享单车行业二三梯队的玩家们正在试图通过差异化寻得一个活下去的方式。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用户来说关注的始终是车好不好骑,价格是否合理,押金好不好退,这或许才是二三梯队玩家弯道超车的最好途径。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