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马云:未来制造业不是流水线,而是Made In Internet

马云

2017年08月24日07:40  来源:新华网

  8月20日上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的“浙商与西安对话”会议上,刚刚携阿里巴巴集团与西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马云,做了主旨演讲,畅谈企业“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发展机遇。

  西安“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让我想起当年的浙江

0822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要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全面参与到西安的国际化发展进程中。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说,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我们刚刚签完协议,晚上就开始落实各项工作了。看到西安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努力地打造营商环境,使我想起了当年的浙江,如果没有对民营企业的尊重,对商业环境的打造,就没有今天浙商的发展,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

  新一轮全球化西安将是关键之城 是挑战也是机会

0822 马云02

  一个古都如何变成商业之都,一个历史名城如何变成时尚名城,一个老的工业、科技基地,如何变成未来高科技、黑科技、硬科技基地?这对每个人来讲都是挑战,但更是一个机会。西安的人才资源、高校资源也是全中国比较多的。西安不仅有文化和历史,还拥有大量的在校大学生,大量的科研机构。

  做百年企业,要向西安学习

0822 马云03

  阿里巴巴要做百年企业,也必须向西安学习。西安是千年古都,一个城市怎么用文化、用凝聚力成为一个历史高地,值得我们学习。每次从西安回去,我们对企业都进行了非常大的改造,组织的改造、人才的改造、愿景的改造、危机感的改造,从这方面来说我觉得非常感谢西安。

  只有提早布局,企业发展才有未来

0822 马云06

  一个企业的大小是根据你企业的活动范围来定的,如果你的企业眼里只有一个县城,做得再好也是县里面的企业。眼光看到全省就可以做全省的生意,眼光看到全世界就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以前是成功的企业走向全球化,未来的情况是你不全球化,根本就没有成功的机会。

  “五新”将影响到各行各业

0822 马云05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这“五新”将影响到各行各业。我们必须有全球化的思考,未来不是靠规模化、市场大,未来的利润一定来自技术和创新。我个人认为以后是Made In Internet,而不是Made In America、Made In China,因为它是全世界采购,这个地方采购原材料、那个地方进行加工、另一个地方搞设计,是全球共同参与的。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