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知识产权经济升级开启万亿市场

班娟娟

2017年08月23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段时间以来,中央以创新领域为突破,持续发力知识产权保护,各地也在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交易额高速增长。上半年,知识产权出口金额149.4亿元,同比增长458.4%。8月31日,广东省将举办首次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交易博览会——“2017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市场和资本高效对接。

  专家表示,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在改善营商环境、激励创新行为、支撑国家产业布局上的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经济也将迈入升级版,万亿市场空间已经开启,并成为激发经济增长的又一新动能。

  亮点 知识产权保护发力创新领域

  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的全面推进过程中,向新兴业态及创新领域发力成为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突出特点。

  7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

  8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正式施行。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以及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且技术、产品更新速度快的产业等,在专利申请或者专利复审案件中,可以请求优先审查。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强对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适时出台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

  “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将在新兴业态和创新领域重点突破。优先审查、优先保护,契合当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知识产权保护和国家产业布局的相关性不断提高,有助于鼓励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企业研发部门聚焦市场需求,将科研创新和消费内需对接起来。”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副所长刘俊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王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地方大力布局和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现代交通、新材料等产业都是竞先发展的重要领域。由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具有高附加值、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对促进各地区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地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都具有积极作用。

  效应 知识产权出口现“井喷”态势

  在专家看来,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关系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在促进经济增长上的作用上更是不容小觑。

  王宏伟指出,知识产权制度给予创新者一定的市场垄断地位,其目的在于增加知识产权所有人在社会回报中所占有的份额,鼓励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创新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可以使得知识产权所有人通过知识产权的许可使用、转让等方式获得收入,激励其创新行为;另一方面,促进知识产权成果商业化,形成高附加值差异化产品,也可以增强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王宏伟说。

  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本身也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知识产权出口金额149.4亿元,同比增长458.4%,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日前,青岛市发布《青岛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海洋科技、家电电子、轨道交通、化工橡胶等领域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知识产权运营、实施收益快速增长,知识产权交易额累计达10亿元以上。《南京市“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更是提出,到2020年,南京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在全国同类城市居于前列。实施重大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计划项目100项,各类知识产权交易额达150亿元。

  知识产权服务业市场发展空间同样广阔。据浙商证券测算,知识产权服务业拥有万亿市场规模。包括代理365.81亿元、信息咨询766.5亿元、技术合同交易20000亿元、知识产权融资1800亿元、知识产权维权100亿元。国泰君安报告也指出,预计整个知识产权服务市场规模在万亿以上,对比目前草根调研800亿规模,成长空间巨大。

  攻坚 力补知识产权转化率低等短板

  专家表示,在知识产权经济迈入升级版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创新和市场之间仍存在脱节现象,在市场流通环节,知识产权存量质量不高,可转化率还比较低,市场效益和经济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刘俊海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专利质量和效益不高,高价值专利不多。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还存在薄弱环节。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创新创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支持“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的作用还不突出。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也坦言,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融合得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的情况,知识产权管理的体制机制也存在多头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影响了知识产权制度作用的有效发挥,制约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虽然知识产权交易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目前的基数还不大。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还没有形成,要尽快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形成制度、组织和机制三位一体的现代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全国统一的大技术市场,促进知识产权交易。此外,通过构建规范、有序、公平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也能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领域的市场调节机制,促进企业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市场提升竞争力。”王宏伟说。

  对于各地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现象,刘俊海表示,各地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总的来看,是服务于国家经济转型和鼓励创业创新的整体布局,但其经济效益和商业效益仍然取决于市场。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在专利注册、审查、保护等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至于有没有人愿意签订专利转让协议、技术专利许可协议,购买相关的知识产权,还得依靠市场检验。

  王宏伟指出,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要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地区产业发展趋同的现象,否则,有可能造成新一轮的产业过剩现象。各地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既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导向,也要依据各地区的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有选择地发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