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踩雷”尔康制药 年内基金经理变更频繁

韦夏怡

2017年08月18日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走势震荡,热点轮动较快,板块分化明显。上海证券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基金本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45%、-1.11%和-0.26%,同期沪深300指数小幅下挫1.62%。固定收益市场方面,近期有消息称监管层或将针对货币基金出台新规,这也使得货币基金未来的业绩走向承压。而受到业绩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的变动也越发频繁,年内更有逾百位基金经理离职。

  消费类业绩上扬

  10家公募“踩雷”尔康制药

  从今年以来三类基金收益情况来看,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基金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34%、5.44%和5.00%。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需求旺盛及中报业绩向好,助力白酒行业相关龙头股再创新高。受益于此,招商中证白酒及鹏华中证酒分列本期指数型股票基金收益第一及第三位。食品饮料行业近期优异表现也带动了相关基金净值上涨,其中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景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ETF及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本期收益率分别为3.90%、3.53%和3.30%。

  此外,QDII基金方面,地缘政治风险抬头冲击风险资产价格,受避险情绪影响全球股市上周表现不佳,COMEX黄金累涨2.54%。QDII基金上周平均收益率为-1.38%,整体表现不及前期;按类别来看,本期仅黄金主题类QDII收益翻红,净值平均涨幅为1.15%。2017年以来,全球权益市场表现强势,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79%,收益水平领先于其他类型基金。

  乐视事件之后,基金公司再度“踩雷”。已停牌3个月的尔康制药近日公告称,公司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将继续停牌。在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尔康制药还称,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而“踩雷”的公募基金随后陆续下调尔康制药的估值。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基金发布了下调尔康制药股票估值的公告。博时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融通基金、安信基金等,将尔康制药的估值降到了8.35元;国泰基金给出8.36元估值,是“按照其2017年5月9日的收盘价连续下调3个跌停板的价格”;泰达宏利基金则给出了9.14元的估值;中邮创业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相对乐观,下调估值至9.17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持有尔康制药的公募产品共有17只,涉及10家公募基金,其中包含了中邮创业基金6只产品和华夏基金3只产品。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公奔私”再添三位“大佬”

  受市场行情影响,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而各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遭遇了规模和业绩压力。重压之下,基金经理调岗频繁,离职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据格上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102位,共涉及58家公募机构。其中,华夏、嘉实、摩根士丹利、长信基金这4家公募的离职基金经理人数最多,每家均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大成、东方、广发等8家公募的离职基金经理次之,每家均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从公开信息来看,大部分离职的基金经理均未向外界透露离职后去向。而另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新增备案证券类私募机构共812家,其中39家的法人代表有公募基金从业背景,21家有公募基金投研交易任职经历。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新备案的122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中,公司法人代表有公募基金经理任职背景的有两家,分别是夏俊杰创办的仁桥资产和刘宏创办的广州致顺投资。

  被称为长跑高手的夏俊杰在诺安任职期间曾管理过5只产品,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为诺安灵活配置,管理时间长达7年,任期回报达141.4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从3200点冲高至5800点又回落至3400点附近,期间同期涨幅不超过10%。离开诺安基金后,夏俊杰成立了仁桥资产,并于今年7月17日在协会备案,成立了仁桥(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刘宏今年年初从华商基金离职,7月创办了广州致顺投资。在华商基金任职期间偏好成长股,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回报率最高为119%,排名行业前1/8。

  进入8月,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私募机构备案信息显示,今年1月从海富通基金离任的屈延东备案的深圳市微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8月7日通过备案登记。屈延东自2007年便开始在海富通基金工作,曾担任北方区高级业务经理、投资经理、投资总监。

  货基新规或设限同业存单

  余额宝调降持有额度

  本周,余额宝公告调整个人最高持有额度。调整后,如果用户在余额宝里的钱低于10万元,可以继续转入资金;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元,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此次调降额度其实也算是回归本源,回归现金管理工具这个核心的、基本的定位。行业里基金公司主动调整申购额度的情况也比较常见,适度调整确实也有利于基金公司更好地对产品进行运作管理。

  而这也与近期关于强化货币基金监管的消息不无关系。近日有市场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酝酿针对货币基金的新规,进一步规范其对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对此,华宝证券分析指出,从新规可能涉及的核心内容来看,主要包含了三方面:禁止货基投资主体评级低于AA+以下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存单;AAA级以下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而2016年的货币基金法规中规定投资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0%;投资于不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银行的上述项目,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5%。“相比原规定,新规以银行的主体评级来限制投资,不再以是否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为标准,禁止投向AA+级以下的银行同业存单,投向AA+级的银行同业存单也做了10%的比例限制;同时增加了一条集中度的限制,使得基金公司不会对单一银行的风险暴露、依赖度及影响力过大。”市场人士表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货币基金规模达到5.33万亿元,其中有1万亿元投向同业存单。

  对于新规会给货币基金带来怎样的影响,华宝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比如,受到第一条新规影响的资金大约在500亿元左右。统计显示,公募基金6月底共投向132家银行,其中37家银行的主体评级为AAA级,合计投资规模4868亿元,占比81.53%;52家为AA+级,合计投资规模852亿元,占比14.27%;43家为AA级或AA-级,合计投资规模251亿元,占比4.20%。

  再如,在上市的商业银行中,工银瑞信投资于江苏银行以及杭州银行的资产超过了10%的限制,另外嘉实基金投资于宁波银行、广发基金投资于宁波银行及贵阳银行超过了8%,存在潜在影响。在非上市的商业银行中,单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规模大于10亿元的共有41个,主要集中在广发银行、包商银行、恒丰银行、天津银行、盛京银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余额宝,目前规模已达14318亿元,但由于同业存单仅占其净资产2.37%,所受影响不大,然而其银行存款比例高达83.05%,而25家上市银行合计净资产也仅有10万亿元,基本可以肯定突破了单一银行净资产10%的限制,因此,一旦新规执行,余额宝将面临不得不严控规模,否则将面临无资产可投的困境。

       推荐阅读:

       传孙宏斌将对乐视更名 乐视网回应称不清楚

       成本高、维护难 “共享宝马”看上去挺美

       手机预装软件卸载难:系统升级后部分APP又恢复

       探访无人超市:安保等细节待完善 可不付款离店?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