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等生变差生:官司缠身的唐人影视业绩滑铁卢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熊颖

2017年08月16日13:25  来源:挖贝网

  8月14日晚,唐人影视(835885)发布2017年半年报,营收1.31亿元,实现净利润3720.11万元。

  虽然唐人影视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在众多新三板公司中表现不错,但和其去年交出的成绩单相比,实在是有点惨不忍睹。

  2016年业绩成倍增长

  2016年是唐人影视业绩飙升的一年。

  2016 年唐人影视实现营业收入 4.2 亿, 与2015年同期的2.9 亿相比,同比增长 45%;实现净利润 1.34 亿,较2015年同期的0.89 亿,同比增长 51%。

  唐人影视表示,2016年业绩的成倍增长归功于其拍摄的四部影视剧。截止 2016 年 12 月 31 日,《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旋风11人》和《仙剑云之凡》分别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上线,且在收视率和口碑上都获取了不俗的表现。

  唐人影视在年报中指出,2016年主要的收入增长来自影视剧《云之凡》、《青丘狐传说》及《旋风 11 人》的相关收入,增长额为 1.1 亿。

  此外,公司还在2016年完成了《柜中美人》《无心法师 2》《重返 20 岁》的拍摄工作,且这三部戏均在后期制作和发行中。

  2017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16年唐人影视交出的成绩单可以说的上是十分给力。不过2017年唐人影视的业绩并没有延续之前的迅猛势头,颇有“优等生”变“差生”的倾向。

《无心法师2》海报

《无心法师2》海报

  2017年过去一大半,而唐人影视目前只有《无心法师2》一部网剧于8月14日在搜狐和腾讯开播。

  根据其在8月14日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年报,唐人影视2017 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1.3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4%,实现净利润3720.11万元,较去年同比下滑70.94%。

  业绩遭遇滑铁卢,营收净利出现双下滑,不过唐人影视似乎却并不担心。唐人影视表示,虽然2017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符合公司年度计划及整体预期。

  其还在年报中指出,之所以营收净利出现双下滑是因为受到影视剧拍摄及电视台排播等因素影响,2017 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的只有一部网剧,而去年同期是四部电视剧。

  2017年过去一半,唐人影视究竟还有没有机会逆转“差生”命运,重回“优等生”行列?

  这一希望被唐人影视寄托在杀青不久的两部新剧上。截至 2017 年中,公司上半年已基本完成电视剧作品《三国机密》《梦幻西游》的拍摄等。

  唐人影视认为,2017 年上半年公司经营净现金流流出 1.4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入 0.8 亿元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收入少,且同时开拍两部剧。但是随着下半年资金回笼,包括《三国机密》等项目的销售收入回款,各项财务指标将有所改善。

  电影《仙剑》停拍

  或许2017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确实如唐人影视所言的“2017 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的只有一部网剧,而去年同期是四部电视剧”,不过电影《仙剑》停拍或许也是影响唐人影视业绩的一大因素。

  群宇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宇科技”)与唐人影视于2013年签订了电脑游戏《仙剑奇侠传一》的《电影授权合约》,2016年,唐人影视对其进行改编拍摄。

  不过唐人影视的IP大电影之路走得并不顺畅,群宇科技认为唐人影视擅自开拍改编电影,是违约行为,向仲裁委提起仲裁,要求解除合约并赔偿损失。

  2017年1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裁决唐人影视赔偿群宇科技损失及律师费等合计64.4万元。

  原本被唐人影视寄予厚望的IP大电影《仙剑》被迫停止拍摄。而对于唐人影视而言,前期剧本及布景搭建产生的 1042 万元成本全都打了“水漂”。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